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严查火患! 国务院安委办挂牌督办全国文物建筑火患 ​浙江雪窦山“三求三戒”防火经揭秘
发布时间:2019-04-18 09:19:05 Thu  来源:杭州网


基于巴黎圣母院大火的惨痛教训,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通知,对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青城山古建筑群、青海省博物馆等全国33家博物馆和文物建筑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实施挂牌督办。国务院安委办要求,对逾期未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要依法实施处罚,坚决杜绝久拖不改、养患成灾。对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导致发生火灾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雪窦山坐落于奉化溪口,是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历史悠久,慕名前来朝拜的人络绎不绝,火灾防控压力巨大。

为进一步加强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降低火灾危险性,宁波奉化大队立足实际,通过全方位覆盖的治理模式,筑牢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屏障。

求新手段,力戒繁琐冗余滞后成痛点

历史上,南宋被敕封为“五山十刹”之一,与杭州灵隐寺、天台国清、宁波天童诸寺齐名,明代列入“天下禅宗十刹五院”之一,民国跻身“五大佛教名山”之一。占地6000多平方米,藏经阁藏经万卷,现建筑多为20世纪80年代新建,现存清顺治年间所建厢房7间,平时不仅游客多,祭祀活动也经常开展。“历史的遗存,是今天旅游的热点,更是我们防火工作的重点,确保万无一失,一直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奉化大队严小敏大队长秉持推行这一观点。

为全面梳理检查重点、时间节点、检查频次、检查内容,奉化大队按照重点单位消防监督管理标准,把界面友好、功能全面、使用方便的手机检查终端作为实现平台,按照日常巡查线路设置检查点位,把每个消防设施检查内容进行细化,明确了了日巡查、周巡查和月巡查制度,实现了无纸化巡查,菜单式检查,有效性监督,限时性整改的标准化单位消防巡查模式,有效解决了单位自查的盲目性、滞后性、无效性,即使文化程度不高的巡查人员也能开展消防隐患排查。

求变智慧,力戒安全监管错位纵隐患

不用一个模式,不搞一刀切,但要实用,奉化大队敏锐捕捉到物联网兴起和智慧消防的应用前景,在雪窦寺全面推广建设智慧消防系统,安装了智慧用电、智慧用水、智能预警、红外感烟、火焰探测、远程监控等设备设施。

尤其是针对高度在8米以上的大殿有针对性地安装了红外感烟和火焰探测系统,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地对消防隐患进行监测,系统性地解决了隐患排查难、发现难、防控难的问题,形成了低、中、高三个档次的场景应用模式,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手段,把智慧消防系统套餐化、模块化、标准化,确保了隐患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解决”。

求实覆盖,力戒微站联动延误虚防线

雪窦寺微型消防站有队员14人,按照微型消防站标准,配备了包括高压水喷雾系统和手抬机动泵在内的所有灭火救援器材装备,建立了微型消防站曾多次在奉化区组织的微型消防站技能比武中获得第一。

年初,微型消防站依托百呼系统建立雪窦山消防联动指挥终端,通过1对5万的强大短信和语音播报功能,实现一键同步调集微型消防站队员、志愿消防队和溪口消防救援站,在微型消防站人员“135”到场的基础上实现了更大范围内的区域联防,真正做到人员装备器材调动“短、平、快”,凸显了力量调动的及时性、灵活性和高效性,形成了相邻微型消防站互为中心的区域联防格局,保证了“灭早灭小灭初期”目标实现,成为微型消防站救援的力量倍增器。

同时,奉化大队会同区民宗局在佛学院、雪窦寺等寺院举办全区宗教场所消防培训演练活动,开设消防安全课程,并将浙江佛学院的学生纳入其中,播下了消防安全的种子。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陈唐  编辑:徐洁
基于巴黎圣母院大火的惨痛教训,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通知,对全国33家博物馆和文物建筑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实施挂牌督办。​浙江雪窦山“三求三戒”防火经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