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北山路还是北山街? 杭州不规范地名将整治!
发布时间:2019-04-16 23:08:51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4月16日下午,杭州市政府召开全市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印发了《杭州市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据了解,本次清理整治工作从2019年2月开始,将一直持续到9月结束。

地名,是社会基本公共信息,也是一种时空符号和文化载体,它记载的是一个区域的地貌、风俗、传奇故事等信息,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以来,杭州市按照国务院和省地名普查领导小组的要求,清理了一大批不规范地名,但部分地区仍然存在一些“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

北山路还是北山街你了解吗

前段时间,杭州北山街、孤山路、杨公堤这三条道路或将改为公交慢行专用路的消息引发了热议。而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却发现不少外地来杭旅游的游客分不清北山路和北山街。在多数人的习惯中,都会称其为北山路,但其实正确的叫法应该是北山街。虽然把北山路叫成北山街没有多大影响,但是在办理营业执照、签订合同协议时,以及在房产交易中写错那麻烦就更大了。所以平时就规范使用地名,其实是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其实在杭州的地名中,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道路重名。杭州网记者通过手机地图搜索,发现杭州的淳安县、余杭区、滨江区、桐庐县、萧山区均存在人民路。其实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会给人带来混淆。

而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次清理整治的涉及面很广,涵盖了道路、居住区、建筑物等不规范地名,同时也包括公交车站、电子地图、地名图书、证件证照、广告中使用的不规范地名。通过成立领导小组的方式,可以通过沟通协调,数据共享的方式更好的规范管理。

清理整治目标任务

杭州网记者采访到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在本次清理整治工作中,市民政局将着力于地面管理的职能,针对不规范的地面进行规范化的处理。其中,重点政治目标将落在一下几点:

一是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道路、街巷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

二是清理更新不规范地名信息。对标注不规范地名及设置不规范的地名标志、道路交通标志等公共标志牌进行更换;对涉及不规范地名信息的身份户籍、不动产登记、工商注册登记等证照上的地名地址信息予以变更。

三是规范使用标准地名。清理房地产广告、户外标牌标识、互联网地图、在线导航电子地图等载体上的不规范地名;加强地名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及时为社会提供准确、便捷的标准地名信息。

清理整治重点

那么本次清理整治工作的重点是什么呢?会上,相关领导介绍到,将重点针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道路、街巷地名中存在违反地名法规政策规定、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规范地名。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尤其针对“大、洋、怪、重”现象进行清理整治。

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做了解释。“所谓“大”,就是含义、规模类型夸大的,比如有的地方没有广场或者不具备广场的规模,但是取用了广场的名称。专名或通名远远超出其指代地理实体实际的地名。而“洋”地名,则是以外国人名地名及其谐音,以及使用外语词及其汉字译写形式命名的地名。“怪”地名,是盲目追求怪诞离奇,地名用字不规范、含义低级庸俗或带有浓重封建色彩的地名。“重”地名,是一定区域内多个地名重名或同音的地名。

同时,记者了解到,本次清理整治工作还将对有地无名、擅自命名以及地名标志上使用外文拼写专名和通名等情况进行清理规范。让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结合实际,同步对一地多名、一名多写的地名进行清理规范。把社会影响恶劣、各方反映集中的新建居民区、大型建筑物中的“洋”地名作为重点,坚决予以清理整治。

2019年,杭州市将继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而本次清理整治,就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契机,健全完善部门间地名信息无缝对接、即时共享机制,方便相关部门在居民身份户籍、不动产登记、工商注册登记、邮政快递业务、道路交通标志设置、地图编制等工作中及时获取标准地名信息。

 

作者:记者 夏煌磊  编辑:徐洁
4月16日下午,杭州市政府召开全市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印发了《杭州市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据了解,本次清理整治工作从19年2月开始,将一直持续到9月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