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火车东站附近 一建筑公司野蛮施工挖破天然气管道 险酿大祸
发布时间:2019-04-16 18:11:36 Tue  来源:杭州网

环站东路与天城路东南侧工地上被破坏的天然气管道

随着城市管道燃气迅猛发展,市政道路旁、小区、公共空地的燃气管道与设施也变得逐渐密集,然而,第三方野蛮施工导致的管道泄漏事故频频发生……近日,江干区就接到了一起险些酿成事故的案件,地点就在火车东站附近。

原来,浙江杭州湾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对位于环站东路与天城路东南侧工地从事挖掘活动,在打试桩的过程中,挖机不慎将此处地下燃气中压管预留井阀门毁损,造成燃气泄漏,影响了燃气设施安全。

事故发生后,施工方立即停止施工并且撤退现场,做好现场围护,并打电话报警、联系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属地城管笕桥中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急处置将燃气管道修复完毕,及时挽救后果,成功排除险情,未造成人员伤亡。

江干城管笕桥中队副中队长严世虎到达事故现场后,听取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当事人对现场情况还原及说明,并对案发现场进行指证,据专业人员测量,现场造成天然气泄漏量为200立方米,现场有一股刺鼻的燃气味。

据浙江杭州湾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工队进场前,甲方没有提醒,也没有在工地场地上看到燃气警示标志,工人是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用挖机挖到了才发现地下居然有燃气管道。

环站东路与天城路东南侧工地上被破坏的天然气管道

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五十一条第一款:侵占、毁损、擅自拆除、移动燃气设施或者擅自改动市政燃气设施的,由燃气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对单位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笕桥中队对该起毁损燃气设施案件进行依法查处,并现场开具接调文书,要求施工方到中队接受调查处理,当事人也积极配合案件调查,截止目前,该案件已正式立案,当事人将面临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行政罚款。

记者从江干区城管局笕桥中队了解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在进行开挖基础土方、沟渠、挖坑取土、打桩等危及地下燃气管道安全的施工作业时,应当向杭州市天然气有限公司或城建档案管理部门查明建设工程施工范围内地下燃气设施的有关情况。

在燃气设施的保护范围内确需实施挖掘、打桩、顶进、钻探等可能影响燃气设施安全活动的,建设单位应会同施工单位与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共同制定《燃气设施安全保护方案》,签订《安全监护协议书》。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周晨静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