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心相·万象——大航海时代的浙江精神”展览在浙江美术馆展出
发布时间:2019-04-16 18:11:50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回溯历史是对先人的礼敬,是对文脉的探寻,亦是对未来的展望。2019年,恰逢浙江美术馆开馆10周年志庆纪念,“心相·万象——大航海时代的浙江精神”展览将于2019年4月16日至6月16日在浙江美术馆举办。

展览以大航海时代的中外交流史为考量背景,以明朝浙江为主要社会语境,深入探究归纳各式人物形象个性中所体现的浙江精神特征,综合反映浙江精神在思想、文学、文艺、美学、科技、军事等各大领域的历史风貌,重点观照15至17世纪浙江精神在本省地域与周边地区,甚至日本、海外的辐射影响力,阐释浙江地域的文化精神及其在明朝与海外的深远影响。

作为馆庆十周年的首个纪念特展,本展精选120余件(组)明代与清初时期浙籍及旅浙精英人物创作的书法、绘画作品及相关的文献史料、木刻古籍为主要展品。

展览分为四大版块:瀛涯胜览——浙江风尚的全球视域;知行合一——浙江人文的心学思想;励精图治——浙江智慧的多元发展;澄怀观道——浙江书画的艺术传承。

在此次展览中,即将展出的展品包括首次走出南京博物院的《坤舆万国全图》、王阳明《草书七言诗》、独立性易《养生铭》、东皋心越《竹石花鸟图》、黄宗羲《与郑梁书》、“秦淮才女”柳如是《奉送兵宪沁州王公泊翁老祖台容擢济南大参叙》、徐渭《易窑谱》等等重要的明代古籍文献、书画作品。

展览期间,浙江美术馆特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及导览活动,帮助观众更全面的了解此次展览。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陆艺儒  编辑:徐洁
回溯历史是对先人的礼敬,是对文脉的探寻,亦是对未来的展望。2019年,恰逢浙江美术馆开馆10周年志庆纪念,“心相·万象——大航海时代的浙江精神”展览将于2019年4月16日至6月16日在浙江美术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