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防汛排涝有绝招 今年杭州将新增100个海绵体项目
发布时间:2019-04-15 14:07:1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前不久,杭州那场连绵不绝、淅淅沥沥地下了快一整个月的雨,想必大家还心有余悸。可以说,今年大部分时间,防汛排涝都将是杭州市民关注的关键词之一。

今天(4月15日),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2019年杭州计划完成海绵区域化面积30平方公里;开工海绵体重点项目100个、完工重点项目100个。

同时,作为防汛排涝的重要通道之一,河道综保工程将整治城市河道38条(含闸站1座),总长达41.31公里,新增市区沿河绿道13.59公里。

“开工100、完工100”

杭州“海绵宝宝”今年有“双百”目标

记者从市海绵办了解到,今年将完工的丁桥单元JG0411-05、JG0411-14地块公共绿地,是值得关注的一百个“海绵宝宝”之一。

丁桥单元公共绿地

该绿地工程东至丁信小学、龙湖武林九里,南至丁城路,西至建塘南路,北至华丰路,总绿化面积25145平方米,近 3.5个足球场大小,并且两个地块中间有条同协河横穿而过。

为满足绿地景观和海绵功能的需要,该绿地工程在构建自然起伏地形的同时,也创建了自然汇水区。同时,在各区因地制宜地设置了植草沟、下凹绿地、雨花园、透水铺装等各种海绵技术措施,并将多余雨水渗透到盲沟净化后排入同协河中。

此外,在今年续建的下沙大学城北单元的晓春城房产项目杭政储出【2017】39号地块商品住宅(设配套公建),该房产项目所使用的建筑屋顶种植屋面虹吸排水收集系统,颇为吸引眼球。

该系统设计为,当雨水渗入土壤后,经由高分子防护排(蓄)水异型片,流至虹吸排水槽。

槽上安装有透气管,使槽内水在空隙、重力作用下汇集到出水口,并通过管道变径的方式使虹吸直管达到满流从而形成虹吸,槽内水不断被吸入观察井中,后又排入雨水收集系统内,待晴天时便能根据需要对小区内绿化植物进行浇灌,实现雨水的循环利用。

这项技术实现了零坡度、有组织式的排水。

此外,今年杭州海绵城市建设还将继续搭乘重大项目、民生工程推进的“东风”,结合城中村改造、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五水共治”污水零直排任务、全市域绿道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等,把“开工100、完工100”的海绵目标实实在在地“落下去”。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7月正式推行的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海绵城市建设模板,对在杭所有建设项目的初步设计进行了海绵技术规范,截至去年底,涉及海绵审批的项目就超过500个。

海绵设计模板的全面推行,不仅从设计环节保证了杭州全市域所有建设项目都将蕴含的“海绵基因”,更从质量上对海绵设计进行了全方位把控。

实际上,这项工作去年在下城区等城区已经试行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在全市域的广泛推行,定将助推杭州海绵城市建设整体质量的再次“升级”。

被《新闻联播》“点赞”的杭州河道及绿道,

今年还有什么亮点?

在刚刚过去的3月,杭州绿道被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接连“点赞”。

作为杭州的一张“金名片”,记者了解到,2019年杭州还将继续推进城市河道综保工程,实施河道项目38个。

同时,我市今年计划新建及提升改造400公里,其中市区内结合河道综保新增沿河绿道13.59公里,并同步提升打造一批精品绿廊。

今年杭州还将新增哪些沿河美景将刷爆市民的朋友圈?在此提前“剧透”一下。

位于下城区东新单元的庙桥港,西起长浜路,东至长浜河,长约228.9米,河宽20米,两侧绿化带宽约15米。

庙桥港效果图

庙桥港的景观设计,沿袭了其特殊地理位置——武林国际中心时尚前沿的风格定位,将时尚、文艺与湿地、野趣等多元景观融合于河道景观中,打造具有时尚感和野趣韵味并存的城市河畔美景。

拱墅区今年实施的神龙桥河一期,位于上塘街道,长约860米、河宽15米,河道周边曾发掘出水田畈新石器时代遗址,具有深厚悠久的历史积淀。

神龙桥河一期效果图

本次整治将进一步突出神龙桥河的人文景观特色,通过增设景观小品,打造暗香浮动、“双梅争艳”的“梅花廊道”等,突出“田畈之址,神龙之忆”的景观定位。

李佛桥河二期效果图

在拱墅区李佛桥河二期,位于谢家桥圩地区,沟通电厂热水河与支流河,在河道慢行系统中首次设计了名为“水之舞”的园路景观,通过模拟河道的流水线型,建设线条飘逸的园路及铺装带,沿河点缀以供市民休憩游乐的“涟漪广场”,最大限度地呈现河道的独特韵味。

核心城区之外,之江、萧山地区的河道项目也颇具特色。如之江双浦地区陈家河,全长约1公里、河宽15米。

陈家河的绿道系统突出以沿河绿带、休憩平台、重要景观节点及活动广场等贯穿沿河两侧,构建畅通、休闲的步行系统。

在植物设计上,以疏林草地、河岸湿地、草坪空间为特色,不仅注意与铜鉴湖景区植物特色风貌相呼应,更努力营造阳光水岸空间和富有特色的生态艺术水廊。

萧山区畈里张河,南起萧棉路,北至现状畈里张河,长约402米,沿线涉及旭辉国悦府、城中花园、星都花园及沁茵园等小区。

畈里张河效果图

本次整治将通过开挖河道、清淤疏浚、建设桥梁等,打通目前畈里张河的断头河情况。

沟通水系河网的同时,还在河岸沿线广泛种植银杏林、樱花林,并点缀以迎春、杜鹃、紫藤、桂花、红枫等植物,打造“春天繁花似锦,秋日金叶绚丽”的河畔绿道景观。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李建刚
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2019年杭州计划完成海绵区域化面积30平方公里;开工海绵体重点项目100个、完工重点项目1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