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小荷才露尖尖角” 西湖开始“大扫除”
发布时间:2019-04-15 12:15:03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正是4月好春光,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细心的市民们发现,最近几天西湖水中的荷花已经探出了尖尖的小角,煞是可爱。

一公园荷区,小荷才露尖尖角

水面上星星点点都是刚刚冒出来的荷叶

不过,每到这个时候,西湖景区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却开始了紧张忙碌的清塘工作。今天(4月15日)上午,记者在北山街传统赏荷一带看到,西湖“大扫除”——清塘正在有序开展着。

北山街附近,工作人员正在清塘

西湖里需要清扫些什么

对水质有影响吗?

“眼下正是到了荷花抽芽生长的关键时期,也是最脆弱的时候。新出的嫩芽、嫩叶,西湖里的草食性鱼类最是欢喜。” 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嫩芽一旦被咬破,湖水就会顺着“伤口”倒灌进荷藕,整根荷藕都会腐烂,荷区里只要有四五条草食性鱼,荷花就得损失大半,破坏力极大。

所以,为了确保荷花幼苗健康成长,让大家能在盛夏时节欣赏到西湖荷花别样红的美景,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队的“养荷人”们每到这个时候就当起了“搬家工”,给荷区里的鱼儿“挪挪窝”。此外,荷区清塘还可以抑制青苔、藻类的生长,给荷区消消毒、杀杀菌,避免同荷花“宝宝”争抢养分。

其实清塘工作,“养荷人”们早半个月就开始准备啦。先把荷区拦网底端某一处抬高,留出“口子”,再把鱼儿们赶一赶、驱一驱,鱼儿们碰了壁,就会从“口子”溜出去。

但还有一些“漏网之鱼”,就需要根据荷区面积投放稀释后的漂白粉。为了减少对荷区鱼类的影响,在清塘过程中,漂白粉的投放也先从边缘开始,让鱼儿们可以顺着抬高的拦网底端游出荷区。

荷区清塘自4月15日开始,共24块荷区约150亩,整个工作将持续20天左右。清塘荷区因为漂白粉的使用会出现荷区湖水短时泛白现象,但大家不必担心,过一晚就会恢复了。

曲院风荷最早冒出小荷

花苞五月下旬就可看见

随着工作人员清塘工作的进行中,记者也顺路一探几片荷区。沿着北山路往断桥,整片水域靠近岸边的区块,基本都出现了新芽,包括一公园附近集贤亭周围。

这些圆圆的小叶片,有的是绿色,有的是红色。“第一批长出来的芽头叫钱叶,就是红色的,接着是浮叶和立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夏天看到的大圆盘般的荷叶是立叶。”

在西湖的所有荷花里,红莲占比最大,其中以老品牌“西湖红莲”最多,主要集中在断桥、平湖秋月、后孤山、曲院碑亭、锁澜桥、三潭印月等处。

此外还有“建德红莲”和“玄武红莲”,前者分布在一公园、北山街、西泠桥、湛碧楼、平湖秋月等,后者则在北山街新新饭店、杭州饭店码头比较常见。

“最早3月下旬,曲院风荷就已经有荷花冒芽了。”工作人员介绍道,“这段时间天气比较不错,荷叶长得比较快。基本上在5月下旬就能看到花苞了,七八月就能看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场景了。”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张梦思  编辑:李建刚
正是4月好春光,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细心的市民们发现,最近几天西湖水中的荷花已经探出了尖尖的小角,煞是可爱。今天(4月15日)上午,记者在北山街传统赏荷一带看到,西湖“大扫除”——清塘正在有序开展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