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开盘跌停 视觉中国“凉凉”
发布时间:2019-04-12 13:31:27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上午,处于风口浪尖中的视觉中国,果不其然,开盘遭巨量封跌停,报25.20元,封单超46万手,成交额逾2400万元。据视觉中国今日早间公告,公司网站暂停服务,公司正配合监管部门要求进行彻底整改,目前尚不能准确预计整改完成并恢复服务的时间。

市值蒸发20亿

一日之内喜提3次微博热搜的视觉中国,这回彻底“栽了”。黑洞照片、国旗、国徽,甚至历史人物资料照片、各个企业的logo都被打上了版权标识。经共青团中央官微点名批评后,舆论发酵,视觉中国处于舆论正中央。4月12日凌晨,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连夜约谈视觉中国网站负责人,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在此期间暂时关闭网站。

据公开资料显示,视觉中国创立于2000年6月,是一家以“视觉内容”生产、传播和版权交易为核心的互联网科技文创公司,并于2014年成功登陆深交所。其上市以后,营收节节攀升,成为在细分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市值近200亿。2015年-2017年,其营收分别为5.43亿、7.35亿、8.15亿;2018年三季度的营收为2.20亿元,同比增长11.49%。

今日开盘,视觉中国被迅速封住跌停,报25.20元,封单超46万手,成交额逾2400万元,最新市值176.54亿元,较前一日市值蒸发近20亿。

与靓丽的营收业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视觉中国一直被不少媒体企业质疑存在“销售式维权”、“钓鱼维权”。“如果没有收到过视觉中国的律师函,说明你的公司做得不够大。”洪小姐在杭州一家金融公司从事设计工作,工作中都要涉及图片,每每遇到版权问题,都让她头疼不已。这句朋友圈的调侃话语,也被她引用了过来。

浙江锦丰律师事务所的陈体龙律师表示,“只有这家公司自己创作的具有独创性的图片作品,或者他人将著作权转让给这家公司,公司才能对外宣称,对图片享有著作权。”

持股股民需自担损失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今日,视觉中国将有3.88亿股解禁,约合解禁市值103.30亿元,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55.39%。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解禁涉及的股东有十位,且均为一致行动人,为视觉中国实控人。此次解禁是五年前视觉中国借壳远东股份所定向增发的股份,五年期间未实施过股份送转,当时定增发行价为5.28元/股,以今天25.20元最新股价来看,已有超过377%的收益。

“事件利空以及巨额解禁,这对视觉中国股价是双重不利。”巨丰投顾的投顾总监郭一鸣认为,“在视觉中国背后,还有很多的基金队伍。面对这种突发事件,从避险角度,基金队伍恐怕也会出现挤兑潮,短期是不容乐观的。”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机构持股数量合计为13222.18万股,其中,基金持有13183.3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达42.46%。另据财联社统计,共有248只基金出现在视觉中国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它们归属于72家基金公司。

在杭州金蟾蜍投资公司投资经理王钱看来,“视觉中国这四五年的利润增长,一直较稳定在30%以上。若有暴跌下来7-8个跌停的可能性,或许可以看看。逆市思考,不一定对,但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可能性。”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视觉中国股东人数共计2.54万户,人均流通股1.22万股。在视觉中国的股吧里,不少持股股民“怒了”,纷纷询问能否对公司进行索赔?不过,答案是否定的。陈体龙律师表示,“这属于买股票的一种风险,股民需要自担损失。”


作者:见习记者 林海燕  编辑:陈焕
今天上午,视觉中国开盘遭巨量封跌停,较前一日市值蒸发近2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