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高速追尾,老司机在碰撞瞬间逃离捡回一命!只因这个动作……
发布时间:2019-04-11 14:04:04 Thu  来源:杭州网

一货车直接撞上前方抛锚的面包车

从停车到事故发生只间隔二十多秒

近日,S14杭长高速往长兴方向石马隧道内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前车驾驶员在碰撞瞬间逃离,与死神擦肩而过……

司机准备回车里拿三角警示牌

一货车直接撞上了抛锚的面包车

当天下午2点18分许,一辆杭州牌照的微型面包车行驶至杭长高速石马隧道内时发生右前轮爆胎,驾驶员金师傅立即打电话报警。由于离隧道口不远,金师傅开启双跳灯缓慢行驶。然而,开了一段路之后,金师傅感觉车子开不动了,于是将车辆靠右侧边停下,人员撤离到旁边的步检道上。

这时,金师傅想到没有放置三角警示牌,于是回到车上去拿。突然,后方一辆湖州牌照的中型货车往金师傅的车的方向冲来,金师傅一看情况不对,一边用手指挥后方的货车,一边逃离至右侧步检道上。可惜,货车车头还是撞上了面包车车尾。

“现在想想都后怕,可以说是死里逃生。”金师傅眼神里充满了慌张。

“三步一回头”太重要

这个动作救了他一命!

高速交警事后调取了监控,肯定了金师傅的一个“动作”——在去车里拿三角警示牌的过程中,金师傅不停地回头观察后方来车情况。

“这说明他意识到现场非常危险,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可以随时准备逃生。我们说要‘三步一回头’,显然他在这方面有很强的安全意识和逃生意识,也正是因为这个动作,才避免了人员伤亡的后果。”高速交警孙金湘警官告诉记者。

据了解,金师傅是94年考取的机动车驾照,已经是25年的“老司机”了。当天金师傅从杭州开往安吉,在杭长高速紫金港上的高速,车子开到石马隧道里右前轮突然爆胎,于是打报警电话。指挥中心人员询问了具体位置后告诉金师傅,车辆尽量开到隧道出口能靠边的地方,人员撤离到右侧步检道上,并在后方150米设置三角警示牌。

“我按要求去做了,但车子到后面确实开不动了,就把车子尽量靠边停下。我开车这么多年,遇到的情况非常多,在高速公路上停车很危险。幸好车上只有我一人,而且逃得快,不然后果不开设想。”金师傅说。

从停车到事故发生只间隔二十多秒

高速交警提醒:要始终关注后方来车情况

从监控上看,面包车从停车到发生事故间隔只有二十多秒,确实不具备放置三角警示牌的时间。高速交警认定后车负事故全部责任。

高速交警提醒,在高速公路发生事故、故障后,要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警句。在这起事故中还有一个具有警示教育意义之处,那就是驾驶员“三步一回头”的动作。

“之前也发生过多起驾驶员在设置警示牌的过程中被撞的事故,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驾驶员没有时刻注意观察后方来车情况。切记,只要在高速公路上多停留一秒,危险就始终存在,要一直关注后方来车。”高速交警孙金湘警官说。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宋敢  编辑:徐洁
近日,S14杭长高速往长兴方向石马隧道内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前车驾驶员在碰撞瞬间逃离,与死神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