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环境普查“老兵”携笔上阵 三十年学习不止保初心
发布时间:2019-04-10 13:06:19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我和普查的缘分那算深了,20岁就参加了1986年的全国工业污染源普查……”说起环境普查,建德市污染源普查办副主任罗旭武作为普查队伍的“老兵”,总有很多事可以分享。

一支黑笔一支红笔 一叠自编的“百宝书”

平时的工作中,同事都常常惊叹罗旭武就像行业里“行走的百科”一样,好像什么都知道。

罗旭武自己编辑装订的资料

确实,没有什么本领是两三天就能练成的。各个问题都了然于心,是因为罗旭武三十年来的养成的这个工作习惯——每次拿到资料和文件时,他都要全文通读一遍,碰到要点就用红笔标出,碰到不懂的,他会自己上网寻找相关的文献资料打印下来贴在后面,整装成册。

另外,罗旭武衣服口袋里永远放着一支红笔和一支黑笔,他解释说红笔用来标重点,黑笔则用来记录他每天的工作总结,记不起一些具体的工作细节时,他便会打开工作笔记翻找。虽然现如今手机、电脑都有了记录的功能,但他始终觉得,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哪天身边没带两支笔还会觉得不自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办公桌上堆着的一本本自己编辑的“百宝书”,奠定了他面对问题的底气和从容;这一支支写完的笔,绘就了他克服困难的智慧和收获。

严把关、“回头看” 普查成果“不浪费”

罗旭武(左一)在钦州参加国家污普工作座谈会

罗旭武(右一)在广西进行污普清查工作的抽查检查

由于多年的普查工作经验,罗旭武在2018年被推荐代表国家污普办和浙江省污普办,参加了广西和浙江省金华的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的抽查检查。检查过程中,他不忘取长补短,将地方工作的“闪光点”也借鉴到自己平时的工作中。

为了进一步做好建德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和数据审核工作,结合前期入户调查存在的不足,从2018年12月17日起,罗旭武便组织建德市积极开展“回头看”工作。质量是本次普查的重中之重,为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本次“回头看”以建德市污普办为主,普查机构负责现场抽样复核,入户调查第三方机构配合,质量评估第三方机构全程跟踪指导。这样一来,既可以检验第三方工作,同时也能进一步核查数据的准确性。

接下来,罗旭武打算结合之前建德几个典型行业的调查,梳理一套计算污染物的途径和流程。

并且,普查虽然还没有结束,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罗旭武也不浪费。例如在各个行业的整治提升的过程中,已经可以借鉴普查时录入的数据库,让整治的重点一目了然;而通过行业管理,也再一次验证了这次普查的数据是否存在偏差,一举两得。

虽然参加了一次又一次的重大普查,但罗旭武并没有仰仗着多年的经验掉以轻心。一环环推进工作,一个个破解难题,一步步追赶先进,每一次普查他都要学习更多、承担更多、收获更多。

作者:记者 许佳炜  编辑:徐洁
“我和普查的缘分那算深了,20岁就参加了1986年的全国工业污染源普查……”说起环境普查,建德市污染源普查办副主任罗旭武作为普查队伍的“老兵”,总有很多事可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