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总投资超过4000万 重量级民族服饰文创中心落户桐庐畲乡
发布时间:2019-04-09 23:05:00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钱凌芸 何小华)民族服饰,是穿在身上的文化。今天(4月9日)下午,作为杭州唯一的少数民族乡——莪山畲族乡迎来了重量级的民族服饰文化创意中心的落户。

畲乡文创中心效果图

据了解,该项目集畲族文化展示馆、文创产业孵化中心、全域旅游接待中心和群众问题活动中心等一馆三中心于一体,总占地面积18亩,建筑面积超过13000平方米,项目预计2020年建成。

未来,文创中心未来将作为中国(浙江)民族服饰文化展示馆暨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的永久会场。

对于文创中心选址桐庐莪山畲族乡,“莪山畲族乡服饰文化氛围好,经济条件在民族乡中走在前列。”浙江理工大学服装设计专业的夏帆教授是这样理解,“未来,文创中心以后的展品会分为传统服饰和创新服饰,但无论哪种,像是领口、袖子这种畲族元素较多的地方,我们都会加以保留。”

红曲酒香,春意绵延,畲乡山青水长;秘境山乡,沐风栉雨,创新共谋发展。作为杭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每年的农历“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

今年的4月7日-9日正值畲族“三月三”。在过去,畲民们这一天会放下农活,男女老少穿上盛装,自晨至暮,对歌盘歌,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畲族代表相聚于此,共谋民族文化创新,打响“中国畲族第一乡”品牌的发展之策。

在这几天,来自莪山畲乡的各类非遗项目、民俗手工、小吃等在莪山民族广场进行了展示,其中就有各类畲族服饰、畲族彩带、竹编、红曲酒等。

此外,作为此次“三月三”的重量级活动——第二届中国民族服饰设计展演活动也在今晚如期举行。该活动邀请中国各地的民族服饰手工匠人参与。传统手工匠人与现代秀场的融合,碰撞出别样精彩的火花。

第二届中国民族服饰设计展演活动现场

设计师们从民族传统文化,如服饰的样式、结构、工艺、面料、色彩、图案上提取设计灵感,结合当前流行时尚,设计具有民族特色的系列服饰作品。

“等文创中心建好了以后,这个展演也许就会搬进去啦。”活动现场,莪山畲族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夜幕降临,中国民族服饰展演也在古朴悠扬的音乐中精彩开幕。模特们身着各式参赛服饰缓缓走上展台。服饰或色彩繁艳,或素雅恬静,穿梭在美丽的畲乡莪山。音乐、掌声、混同交响,都散在空气里。在流光溢彩里,感受中国民族服饰与世界时尚的紧密联系。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钱凌芸 何小华  编辑:徐洁
杭州网讯(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钱凌芸 何小华)民族服饰,是穿在身上的文化。今天(4月9日)下午,作为杭州唯一的少数民族乡——莪山畲族乡迎来了重量级的民族服饰文化创意中心的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