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清波活地图” 杭州一位普通辅警的30小时
发布时间:2019-04-08 10:13:17 Mon  来源:杭州网


30小时能干什么?

追踪、破案、找人……杭州一位普通辅警用实际行动告诉你,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烟火。

2019年4月3日13时,上城区公安分局清波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停放在惠民路中山苑居民楼下的电动车被盗。清波派出所受理案件后,合成作战室辅警朱俊鹏立即开展工作,很快就锁定了盗窃嫌疑人,在刑侦大队合成作战室民警严莉凡的协助下,2小时后,进一步明确了盗窃嫌疑人的信息及落脚地。

清波派出所正在组织抓捕时,又接到一起报警,称在河坊街附近的一商店内手机被盗。

经过朱俊鹏调取现场监控,仔细核查后发现,与盗窃电动车的嫌疑人竟然为同一人。清波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进行抓捕,成功抓获盗窃嫌疑人周某某(男,31岁,浙江省遂昌县人),并当场缴获被盗的手机一部。

周某某也很快交代了在惠民路中山苑盗窃电动车的犯罪事实,却称电动车在路上已经转手卖给了一个路人,这与朱俊鹏视频追踪的情况似乎不符。

虽然嫌疑人抓到了,案子也破了。但是破案更要追赃,为尽可能减少受害者的损失,朱俊鹏没有就此停止,而是继续一帧一帧地仔细回放监控视频,耐心追踪,力争找到被盗电动车的下落。

经过不懈努力,到4月4日下午16时30许,朱俊鹏从监控回放中发现嫌疑人盗窃电动车后,将被盗车辆停放在斗富三桥附近。为防止电动车二次被盗,朱俊鹏立刻冒雨骑车前往斗富三桥,找到被盗电动车后一直守候在车辆附近。直到赶来的同事将电动车运回派出所。

看到自己的电动车在失踪了一天一夜后完好无损的找回来,事主向办案民警和朱俊鹏连声道谢。

刚和同事交接好被盗电动车,朱俊鹏又接到派出所值班民警电话,称一名93岁的老太太在辖区的延安路附近走失,请求朱俊鹏调取监控帮忙查看。

朱俊鹏了解了老人大致走失时间、地点及容貌特征后,立刻开始调取监控。此时,距老人走失已过去2小时。很快,朱俊鹏就在监控中找到了走失老人。他一面将老人正面特征的监控截图发送给路面巡逻警力,同时继续通过监控追踪。

自2011年朱俊鹏加入到清波派出所以来,一直从事合成作战室工作,朱俊鹏对辖区内的道路及监控也是非常熟悉,被同称为“清波活地图”。仅用半个小时追踪,便将监控与老人走失的时间从2小时缩短到可用实时监控来跟踪,并很快发现老人正在后市街农贸市场附近。

着急的家属在得知老人的大概位置后,来不及问清楚就赶了过去。可是,家属因对地理环境不熟悉,一直未能找到老人。

朱俊鹏在监控室实时追踪了20分钟仍未见到家属将老太太接走,自己冒雨骑车赶往后市街找到老人,并联系上家属。晚上19点多,老人的家属赶到并将老人接走。朱俊鹏又骑着电动车回到派出所投入到下一项工作。

这只是朱俊鹏十分普通的30小时工作。

2011年9月,朱俊鹏加入上城区公安分局清波派出所合成作战室以来,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工作经验,为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立下汗马功劳。因对清波辖区的监控了如指掌,又被称为“清波活地图”。他以热情敬业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项任务,用认真负责的工作原则细细查看帧帧画面,从大量视频中找到蛛丝马迹,协助还原案件真相,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服务。

朱俊鹏说:“虽然我不是一名真正的警察,只是一个普通的辅警,但是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的职责是一样的。”参加工作以来,朱俊鹏多次被评为市级治安荣誉奖章,入围2016年度上城区道德模范候选人,被评为2017年上城区公安分局十佳辅警,2018年度杭州市公安局十佳警辅人员,被上城区公安分局推荐为2019年上城区劳动模范候选人。


作者:通讯员 程建喜 郭笑男 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
追踪、破案、找人——一位派出所辅警的30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