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婴幼儿得了湿疹不能洗澡或不能使用沐浴露?
发布时间:2019-04-07 16:19:05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婴幼儿湿疹门诊卜璋于副主任医师正在坐诊,突然进来一位来自衢州的3岁小男孩当当(化名),刚进诊间就闻到了一阵阵难闻的异味,再仔细一看卜医生发现小朋友头发脏兮兮粘成一束束的,检查一看身上除了红红的皮疹和一道道抓痕之外,还布满了一层层的污垢……一问家长才知道,当当居然从过年到现在,差不多有两个月没洗澡了。

原来当当从小皮肤就不好,湿疹一直反复发作没有好起来,瘙痒剧烈,每天晚上需要爸爸妈妈帮忙挠痒折腾好久才能睡着,而且感冒的时候还容易出现哮喘。

当当的皮肤本来就很干燥,加上之前看医生的时候曾经被告知不能多洗澡,会越洗越干加重病情,而冬天家里又冷,所以基本就不洗澡了。

当当刚好在三岁这个特别活泼爱动的年纪,喜欢在地上躺来躺去,经常玩得满身是汗,家长也基本只是用湿毛巾擦擦,所以两个月下来就成了卜医生见到的样子。

其实,“类似于当当这样得了湿疹和特应性皮炎的患者,到底能不能经常洗澡?”这个问题皮肤科医生在临床工作中经常被问到。

卜璋于副主任医师说,婴幼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与变态反应有密切关系的皮肤病,好发于小婴儿,部分老百姓俗称“奶癣”,已成为大家口中最常见的疾病,多发生于生后1-6个月,1岁半以后大多逐渐好转,部分患儿迁延至儿童、青少年、成人期,其中一部分发展为持续性的“特应性皮炎”。

而近年来婴幼儿湿疹发病率的明显升高可能跟家族遗传、分娩方式、环境改变、饮食多样性、消毒剂和抗生素的过度使用等因素有关。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儿童学组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至7岁城市儿童湿疹、特应性皮炎(又称异位性皮炎)的患病率已达12.94%,而其中1月至3岁婴幼儿湿疹的发病率特别高,国内有学者统计在58%-76%之间。

卜璋于副主任医师进一步解释说,皮肤屏障功能受损是婴幼儿湿疹和特应性皮炎的重要发病基础,导致外界刺激物能进入皮肤内层,包括细菌、病毒、真菌、过敏原、化学接触物等,引起皮肤炎症反应和过敏。因此这类患儿皮肤往往十分干燥,目前基础治疗强调大量外涂润肤霜去弥补先天和后天因素所致的皮肤屏障缺陷,防止过敏原入侵,有力改善症状。

那么,既然皮肤屏障功能受损又很干燥,是不是意味着像当当这样的患儿尽量不要洗澡或者少洗澡为好呢?

卜璋于副主任医师说到,其实以前大家过去对于婴幼儿湿疹、特应性皮炎的治疗和护理有很多认识误区,如“得了湿疹不能洗澡或不能使用沐浴露”,这是有一定错误的。

湿疹不是“湿”导致的,而一部分原因是皮肤缺水干燥后外界刺激物质进入皮肤导致的。洗澡可以冲掉皮肤表面的细菌、病毒、过敏原、汗液残余等外界刺激物,并且还可以给患儿的皮肤补充水分。所以,得了湿疹和特应性皮炎可以洗澡,每天或者隔天洗澡都行,但有以下注意事项:

1. 湿疹和特应性皮炎如果是局部皮肤有破损,发作严重继发感染有渗出的阶段,建议暂时避免清洗,等专业皮肤科医生处理待病情稳定之后再考虑清洗。

2. 洗澡水温28-37℃比较合适,不要超过40摄氏度,冬天在做好环境保暖、孩子不着凉的前提下,推荐水温尽量偏低些,因为温度过高的话容易把皮肤本身表面的油脂成分过度清洗掉。

3. 洗澡的方式更推荐使用盆浴的方式,这样可以提供更好的补充水分功能,时间控制在5-10分钟,不要过长。

4. 洗澡的过程,大部分情况下推荐仅用清水轻轻清洗,就能够达到冲掉汗液残余和常规外界刺激物的目的,不需要用力搓。如果有时候皮肤确实比较脏,清水洗不干净的时候可以适当用沐浴露进行清洗,但需要注意的是选择偏酸性或中性、温和的沐浴露,且用沐浴露的过程中适当避开湿疹皮损处。

5. 最后一点很重要,洗完澡先轻轻擦干身体,当皮肤表层还感觉湿润的时候就要马上搽上大量的润肤霜,因为这时候皮肤表面角质层还蕴含水分,润肤霜可以起到锁水保湿的功效,如果等待时间过长再搽的话,水分就可能已经散失,润肤霜的效果也大打折扣了。而且需要强调的是,对于病情比较严重的患儿,仅仅洗完澡搽润肤霜还不够,要养成一天搽两次甚至三次、四次的习惯。

多年来作为浙大市一医院皮肤科特色的“婴幼儿湿疹门诊”,是省内首个针对婴幼儿湿疹和特应性皮炎的诊断、治疗和预防的专病门诊。

卜璋于副主任医师说,婴幼儿湿疹和特应性皮炎的治疗和康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日常的护理和预防也同等重要,需要讲究“科学”地洗澡。

另外,一旦患儿有病情变化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皮肤科找专业医生就诊咨询,广大家长切勿盲目轻信各种传说的“民间偏方”,也不要自行通过网络等途径购买和使用一些号称“不含激素”的产品,以免耽误甚至加重病情。

作者:记者 牛明佳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陈焕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婴幼儿湿疹门诊卜璋于副主任医师正在坐诊,突然进来一位来自衢州的3岁小男孩当当(化名),刚进诊间就闻到了一阵阵难闻的异味,再仔细一看卜医生发现小朋友头发脏兮兮粘成一束束的,检查一看身上除了红红的皮疹和一道道抓痕之外,还布满了一层层的污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