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区,上城区携手企业,2019年逐梦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04 17:49:55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作为第一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上城区如何保持数字经济领域先发优势,当好杭州市数字经济排头兵?4月4日上午,上城区举行2019年上城区经济、科技暨“三化融合”工作推进大会,交出满意答卷。

过去一年,上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2亿元,数字经济应用指数位列全省第一,这当然离不开企业的贡献。

大会最开始就表彰了区经济发展贡献企业团队,对在上城经济发展有突出贡献的161家重点企业进行了授牌命名,并下发了经济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这些企业活跃在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信息技术、商贸旅游、健康服务、建筑、现代服务等多了产业,将充沛的生机与活力是带到上城这片经济发展的热土上,勾勒出一幅高质量发展的魅力图景。

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应用示范第一区,上城有底气。

根据上城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到2022年,全区数字经济总量将较2017年翻一番,占GDP的比重高于全省10个百分点以上,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应用示范第一区。

提这个目标,上城表示有信心。上城区发改经信局科技信息化科负责人曹云艳表示,目前,上城区已实现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102亿元,服务业增加值697亿元,正着力培育以8公里黄金江岸线为主轴、望江金融科技城和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为双引擎、数字经济产业群落多点分布的拥江智慧经济带,全速推进(湖滨)新零售实验区建设、深化科技工业园“二次提升”、高水平建设之江文化产业带上城发展极、探索建设“健康小脑”“健康智谷”等。

紧紧牵住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牛鼻子,上城积极引进企业和人才。如今,上成已引进广宇智慧健康总部、近江国际总部等高端项目,还创立了“玉皇山南金融学院”,举办“智汇·经典上城”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

对企业来说,科技创新动力要足。上城区制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出台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扶持政策22条,国高企及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完成率均居全市第一,成为全省国家级众创空间密度最高的城区,入选首批浙江省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

在“三化融合”方面,截至去年,上城区上云企业已达4500家,上线智能化“城市大脑”,实现了更高效的管理和服务,并先后2次荣获国家级“智慧城市”创新奖,信息化发展水平指数连续三年蝉联全省“榜眼”,数字经济应用指数位列全省第一。

企业跑的这么快,政府做了哪些服务工作?2018年,上城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207个事项实现全流程“一次不用跑”,在全市率先完成街道“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全覆盖并向社区延伸。

快马加鞭,出台“10条新政”加速经济发展

今年,在数字经济领域,上城这匹快马,再加一鞭。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全面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4月1日起,推出“10条新政”,包括加大减税降费、推动企业技术改造、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推动科技创新、推动外贸稳定发展、推进招商引资、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强化人才引育留用、强化人才住房保障、压缩政府开支等。

“10条新政”每一条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意在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这份春天的礼物,也让众多企业提前感受到了“上城服务”的浓浓暖意。

其中,减税降费是企业关心的头等大事,根据新政,4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从16%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此外,对符合上城区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孵化平台,最高可资助1000万元,对新引入的独立研发中心(实验室),重大成果转化项目最高可补助1000万元。

杭州市大数据运用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峰表示,2017年落户上城以来,企业一直在思考为上城发展做些实事,数据要服务市民,企业正计划联合小营巷社区开发智慧系统,并联合更多专业领域的企业,给社区居民带去更智慧、更人性化的体验,预计本月底前可以拿出具体方案。

作者:记者 王帆 实习生 陈培 通讯员 吕啸 鲍颖  编辑:徐洁
4月4日上午,上城区举行2019年上城区经济、科技暨“三化融合”工作推进大会,聚焦数字经济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