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萧山这场创强大会重磅连连 件件事关未来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02 17:39:0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40年前,我们唱响了时代最强音,开启了萧山改革开放的新征程。40年后,我们奏响了创新集结号,掀起了新时代萧山二次创业的新篇章。” 4月2日,在萧山区创强大会上,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如是说。

这场创强大会为萧山人在通往未来之路上设立了更高的目标,大会重点部署了数字经济“1385”计划、“4286”重点产业载体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扩大开放和招商引资、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等各方面的工作,努力实现萧山赶超发展、跨越发展。

“从农业大县到经济强区,萧山的发展之路,就是一条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的创新之路。” 佟桂莉说。接下来,萧山要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四年双倍增“一”个目标,即到2022年,信息经济总量突破1200亿元,数字经济总量突破720亿元,力争提前一年完成。以产业数字化标杆区、数字产业化集聚区和城市数字化示范区“三”区建设为主要内容,通过实施数字科技创新、产业平台打造、智能制造提升、数字企业集聚、龙头企业培育、高端人才汇聚、数字赋能发展、数字经济强基“八”大专项行动,做好组织领导、机制完善、要素保障、营商环境、氛围营造“五”大保障工作。

此外,萧山要以“1+4+X”产业平台为主阵地,在“两带两廊”产业布局的基础上,谋划以“四大产业新城、两大产业基地、八个特色小镇、六个产业社区”为重点的“4286”产业载体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开启三化融合新征程。争取到2022年,“两带两廊”沿线重点载体全部开工建设,一批产城融合重点载体、嵌入平台建成投运,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一批领军企业、领军人才团队入驻,成为萧山产业转型、创新升级的重要动力源。

“萧山遭遇了成长中的烦恼,我们的经济增速放缓、持续增长乏力、领先优势逐步弱化。” 佟桂莉说,表面上分析,是经济“新常态”下萧山产业结构转型艰难,新旧动能转换乏力,“萧山的烦恼”深层原因是因为我们的思想没有和时代同步。

如何让行动跟上变革的步伐?接下来,萧山要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着力构建产业、空间、企业、智造、创新、管理 “六位一体”的高质量发展体系,力争到2021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以上;亩均税收年均增长15%,确立质效显著、创新活跃、竞争强劲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重点围绕结构更新升级,构建高能级产业体系;集聚集约发展,构建强协同空间体系;增链强链补链,构建多层次企业体系;数字化转型,构建高效能智造体系;内生驱动发展,构建高水平创新体系;有效有序规范,构建高标准管理体系等6个体系构建开展工作。

在此基础上,萧山围绕资源统筹的目标,做好产业投资规划布局;围绕激发活力的目标,拓宽招商渠道;同时,要加大数字企业招引力度。在扩大开放方面,要以发展新外贸为突破口,促进全区对外贸易平稳向好。

在壮大科技企业梯队方面,萧山立足创新强区战略,以国高企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开展“百企攀高 千企创新”行动,年新增国高企100家以上,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初创企业1000家以上。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率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3个百分点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R&D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5%以上。促进产业向高新化发展,努力构建全域创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萧山要持续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着力帮助企业降本减负,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同时加强对高端人才、技能型人才的精准服务,建立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进一步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建保结合、软硬并举,营造舒适宜居的生态人文环境,让广大民营企业在萧山有亲切感、归属感。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来燕妮 胡谌昊  编辑:徐洁
创强大会为萧山人在通往未来之路上设立了更高的目标,大会重点部署了数字经济“1385”计划、“4286”重点产业载体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扩大开放和招商引资、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等各方面的工作,努力实现萧山赶超发展、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