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盛花期碰上清明小长假 来六和塔牡丹花展一睹“国色天香”
发布时间:2019-04-02 16:49:19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绝代只西子,众芳惟牡丹”,四月正是看牡丹的好时节。说起杭州赏牡丹之地,六和塔在市民的心中算得上是 “江南牡丹园”了。

今天(4月2日)上午,第十一届“六和霓裳•国色天香”牡丹花展将在六和塔文化公园拉开序幕,展期共17天。

此次花展将有2000余株地栽、460余盆盆栽共计150个品种的牡丹展出。经过钱江管理处前期的精心挑选和培育,今年的花展上又新引进了10个品种,集中在品盆栽区展示。

赏花要趁早

天气异常今年牡丹花期稍短

盛花期恰逢清明小长假

中国人赏牡丹的情结由来已久,隋朝时,皇家和达官显贵的花园中已开始引种栽培牡丹,并初步形成集中观赏的场面。

北宋时,洛阳牡丹的规模空前,当时的洛阳人不单爱赏牡丹、种牡丹,还开始尝试培育新品种。到了南宋,牡丹的栽培中心开始由北方的洛阳、开封移向南方。杭州、成都等地首先引种了北方较好的品种。

六和塔所在地在吴越国时期是钱王的南果园,园内曾栽植许多牡丹花。种牡丹的传统一直得以延续,如今的六和塔牡丹种植面积已达4000平方米。

往年六和塔牡丹花展的展期一般有20天,而今年的展期较之前要短一些,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牡丹对气候和土壤的要求极高,南方的高温高湿,培育牡丹很不容易。

今年杭州的天气总体来说温度忽高忽低、雨水又太多,并不利于牡丹的生长。特别是去年冬天,有几天温度高的像春天一样,反常的天气让原本应该休眠的牡丹产生了“错觉”,大概有2/3的盆栽牡丹提前结了花苞,而这些属于假性花苞,是无法开放的。

这些异常生长经过人工干预后恢复了正常,但相比而言,今年的花期还是会略短几天,盛花期也更加集中。根据天气情况,今年六和塔牡丹的盛花期应该会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到来。

赏花要抓重点

这里有许多专家都没见过的牡丹品种

“花后”魏紫今年也将迎来首次开放

今年的花展上有几个初来乍到的新品种:紫斑、西瓜瓤、银粉金鳞。根据名字就知道它们的颜色应该各有特色,目前这三个品种的长势都比较稳定。

它们开出来的花会是什么样子的呢?六和塔的牡丹养护技能大师傅强说,因为是第一年在六和塔种植这几个品种,所以连自己也没见到过它们开花,今年的花展上正好可以跟大家一起来见证它们展露芳颜的样子。

赵粉是今年引进的新品种之一,它的花瓣质地像绸缎一样光滑、细腻,“糯糯”的质感使它看起来更像是一朵丝绸做的绢花。

它的花色也有些与众不同,开花初期时的花色是淡淡的粉色中带着一点鹅黄色的反光,等到盛花期之后,花色又会慢慢地回到淡粉色。

赵粉是养护专家们特别推荐的品种,据说见过它开花的人都会啧啧称赞。

去年的六和塔牡丹展上有两个2016年的黑牡丹品种,因为外形一大一小,被花农们取了可爱的名字:大一点的那盆是“哥哥”叫黑豹,小一点的那盆是“妹妹”叫黑妞。

这对“明星”牡丹兄妹去年受到了杭州市民的广泛关注,好多市民为了见证它俩的生长持续观展。

目前来说,“妹妹”黑妞的花苞生长正常,开花肯定没问题,“哥哥”黑豹的“性子”要慢一些,刚刚结束休眠期露出花苞,还要观察后续情况来判断它是否能够参展。

在牡丹花界,姚黄和魏紫被称为 “花王”和“花后”。六和塔牡丹花展办展十余年,每年都会引进这两个品种,但因为这个品种尤为娇贵,养护难度很大,想要它们开花十分不易。

在去年的花展上,“花王”姚黄首次开放,占足了风头。今年,眼瞧着姚黄的花苞长势一般,开花的希望不大。

然而“花后”魏紫的情况却十分喜人。根据目前的长势已经可以确认,来到六和塔已经十余年的“花后”魏紫这次将会迎来首次开花。

赏花还得挑时节

六和塔牡丹三品种罕见“花开两季”

更有品种“花色”更胜北方原产地

一般来说,春天看牡丹是最合适不过了,但在秋天看牡丹花是不是有点不可思议。

在六和塔有三个品种:红淑女花开红色;美玉无瑕花开白色;珠峰绿波花开绿色渐变白色,这三种牡丹虽然花色、花型都不一样,但是它们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花开两季。

这几个特殊的牡丹品种,春天开花凋谢之后,一般在秋季的9月20号左右再次盛开,这在牡丹当中特别罕见。

南方的气候冬天湿冷、夏季高温,很多北方人在南方生活都不习惯,牡丹也是如此,很多北方的品种,来到南方之后都会有些“水土不服”。

不过,钱江管理处的牡丹养育专家们通过对比却发现,乌龙捧盛、富贵满堂和贵妃插翠这三个产自山东菏泽的“北方人”却特别适应杭州的水土,甚至来到杭州之后开出的花朵比在菏泽时还要好,所以这几个品种的观赏性也特别高。

此外在现场,为了配合花展,主办方结合六和塔公园的文化底蕴,以牡丹、古塔、金鱼、江潮为元素,布置了五处室外创意景观小品,为杭城百姓献上了一场文化大餐。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潘珊  编辑:徐洁
今天(4月2日)上午,第十一届“六和霓裳•国色天香”牡丹花展将在六和塔文化公园拉开序幕,展期共17天。此次花展将有2000余株地栽、460余盆盆栽共计150个品种的牡丹展出。经过钱江管理处前期的精心挑选和培育,今年的花展上又新引进了10个品种,集中在品盆栽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