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智能存款“限购降息” 抢购有“妙招”
发布时间:2019-04-02 17:23:29 Tue  来源:杭州网

理财市场上,一款被称作智能存款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异军突起。凭借4%左右的高利率、随用随取、受存款保险条例保护等优势,迅速赢得了投资者的心。不过,最近细心的市民发现,智能存款不像原先那么容易购买,经常处于“已售罄”状态,并且收益也没之前高了。

智能存款发力,吸金力十足

智能存款多以民营银行为发行主体,目前包括微众银行、网商银行、众邦银行等10余家民营银行都先后发行了此类产品。除了通过这些银行的官方渠道进行购买外,很多还可以通过百度、京东等第三方互联网渠道购买。

不同于传统的定期存款,智能存款更灵活,不少产品以T+0取胜,而固定期限的产品也能提前支取,利息按靠档利率计算。与银行理财门槛1万元起步相比,它的投资门槛往往100元起步。利率则“秒杀”不少理财产品,有些利率都能达到4%左右。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产品均对应的是五年期定期存款,享受国家存款保险保障。

为何这些智能存款具有上述多种优势?以蓝海银行的“蓝宝宝”存款产品为例,该银行给出的解释是:该存款产品本身在为五年期定期存款产品,未到期进行提前支取可通过将该笔定期存款收益权转让给与蓝海银行合作的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的方式,提前拿到存款本金及获得较高的收益。记者在其官方页面看到,若持有满五年,到期支取的利率为年化4.875%,如果提前支取,收益率也能达到年化4.1%。

限购或降息,波及多款热销产品

据市民沈女士介绍,自己曾多次在一家总部位于重庆的民营银行购买智能存款产品,但是现在都要抢购了,“原先是想买就买,现在得看运气,有时候额度没了,有钱也只能等。”

在该银行的智能存款产品页面,已经设置了“当日存入总限额”,每天的总额度不等,根据金融市场有所浮动,零点开始释放额度,单笔最高限额50万元。

相比限购,已有几家民营银行悄然下线智能存款产品,而一些未下线产品的民营银行,多采取了限额购买或下调利率的措施。在另一家民营银行的智能存款产品页面,记者看到,目前已经关闭了购买通道,仅支持取出,取出后无法再买入,但已存入的资金不受影响。

“最初的利率是4.1%,有段时间降到4%,现在已经是3.8%了。”新杭州人小李表示,自己购买了大半年总部位于武汉的某民营银行存款产品,结果收益不断下行,“我还是继续存着,每月剩下的工资也会继续买,比起余额宝来说,利息还是高出不少。”

产品“紧俏”,抢购有诀窍

智能存款为何主动限购降息?在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看来,智能存款主要之所以能随用随取并获得高利率,在于通过活期存款收益权转让,来实现资金流动达到准活期的目的。随着规模的迅速扩张,流动性风险在不断加大,于是,监管对此类产品也进行了调研指导,但并未叫停。

对于投资者来说,手头有闲钱,还没想好用处前,存在这种类活期的产品里,还能产生利率。但是,智能存款限额后,如何才能抢购成功,也成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事实上,抢购智能存款,还真有诀窍。

根据一位资深投资人的分享:首先,早上越早抢购,成功抢到的概率更大;其次,这些产品往往在第三方互联网渠道有售,一个渠道卖完了,不代表其它渠道也卖完,可以在不同的渠道进行抢购;第三,如果不是确有资金需求,不要随意卖出,因为重新买入不仅受限额影响,而且利率也很可能今不如昔。

作者:见习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理财市场上,一款被称作智能存款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异军突起。凭借4%左右的高利率、随用随取、受存款保险条例保护等优势,迅速赢得了投资者的心。不过,最近细心的市民发现,智能存款不像原先那么容易购买,经常处于“已售罄”状态,并且收益也没之前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