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友谊的种子开花结果 下城区举办两岸邻里节十周年庆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01 17:54:13 Mon  来源:杭州网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余光中的一首《乡愁》道尽了无数两岸同胞的思乡之情,舞台上,从台湾新北市远道而来的台湾同胞们也在深情朗诵中尽情释放着多年来对家乡的思念。

4月1日,杭州市下城区两岸邻里节十周年庆活动在下城区举行,在“同根同源同发展,两岸携手一家亲”,“重走当年路、十年再聚首”,“两岸一家·携手圆梦”等系列活动中,来自台湾的20多位代表在交流与节目中深切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热情。

十年来,两岸邻里节民间发起人、杭州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周鲍华在其中牵线搭桥,他告诉记者,两岸邻里节最早可以说是从2008年开始的,当时13名台湾同胞来到下城区文晖街道京都苑社区与当地居民签订了友好协议,从2009年开始,第一届两岸邻里节正式发起,“十年前,我们种下了友谊的种子,现在这颗种子开花结果,2019年,友情依旧。”

活动现场,台湾同胞代表谢森儒感触颇深,他说,社区为他们设计了“两岸亲情卡”,两岸同胞互留联系方式和赠言,如今也一直保持着联系,而且杭州居民每年都会赴台回访,就像“走亲戚”一样。他还表示,这次来杭州除了美丽的风景,还遇到了美丽的杭州人,比如过斑马线时,司机礼让行人的做法让他感到很惊讶,感觉不走快一点都不好意思了。

在文晖街道里还有一个“台胞台属之家”,记录了十年来两岸同胞共度温馨时刻的点点滴滴。台胞台属联谊会、夜游古运河、划船游西湖、参观台资企业、居民互赠礼物、 社区建设论坛、培植亲情树等活动照片记录并传递着依依不舍的思乡情。另外,自2013年来,文晖街道的“社区涉台教育基地”还专门为杭州与台湾的文化交流活动提供了交流场所,就坐落在颇富民族特色的古色古香的岳飞亭内。

当天下午,台胞们来到京都苑社区开展“重走当年路、十年再聚首”活动,参观了社区“台胞台属之家”,重温10年来的点滴,并与社区结对家庭共同种植了象征着“两岸一家亲”的亲情树,并在小区活动中心举办了两岸同胞的文艺交流活动。晚上,居民们现场为来宾们包制饺子,结对家庭共叙亲情、友情。

下城区副区长王振峰表示,“两岸邻里节”以“家庭”为基点,创新打造两岸基层交流载体,吸引两岸民众积极参与,让同胞亲情变得更加浓厚。目前,下城区两岸邻里节已经扩展到青岛、南京等多个城市,今年,下城区还致力于创建全国十个也是浙江省唯一一个街道管理的创新试验区,打造具有示范意义的和谐社区。

作者:记者 王帆 实习生 陈培 通讯员 钱凌 王瑞 刘成  编辑:徐洁
4月1日,杭州市下城区两岸邻里节十周年庆活动在下城区举行,在“同根同源同发展,两岸携手一家亲”,“重走当年路、十年再聚首”,“两岸一家·携手圆梦”等系列活动中,来自台湾的20多位代表在交流与节目中深切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