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人工智能还有哪些难题待解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这样说
发布时间:2019-03-29 16:05:12 Fri  来源:杭州网

3月29日,“智涌钱塘”2019 AI Cloud生态大会在杭州举行。大会以“数据智理、AI赋能”为主题,汇聚了国内外专家、政府机构和产业界人士,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和发展趋势,共论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做了“直觉性AI与无人驾驶”的主旨演讲。他表示,许多重要的AI应用,例如机器视觉和自然语言理解,需要大量对世界的认识信息,而目前我们还无法使机器学到如此丰富的信息。


大会现场,郑南宁院士展示了一段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研制开发的“Pioneer先锋号无人驾驶车”的视频,该项目在2018年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中获得总分第一。

视频中,无人驾驶车在城市道路和乡村道路上都很好的完成了测试。但郑南宁院士表示,无人驾驶技术要到达成熟应用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比如,在十字路口,有直行有转弯,又有行人和电动车的情况下,无人车还是很难自如应对,现在的技术还达不到。

郑南宁院士指出,目前人工智能所面临的四大挑战:让机器在没有人类教师的帮助下学习;让机器像人类一样感知理解世界;使机器具有自我意识、情感以及反思自身处境与行为的能力;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深刻的社会问题。

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在会上提出,未来AI将无所不在,新的基础设施出现将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全新的工具和体验。随着智能物联网感知到大量的数据,并且通过物信融合实现与信息网数据的融合,数据的挖掘利用将带来无限前景,迎来数据出应用的时代。

会上,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毕会娟博士发布了Hikvision AI Cloud物信融合数据平台。Hikvision AI Cloud物信融合数据平台将助力解决智能化时代带来的智能物联网与信息网的数据融合问题,释放智能物联网数据潜能,提升各行业的数据融合和应用能力。

与去年举办的首届“智涌钱塘”大会相比,此次大会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方面的展示内容更为丰富,旨在打造一个杭州市、浙江省乃至全国的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成果展示和合作交流平台,助力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除主论坛外,大会还设置了5场开放分论坛和1场路演活动,分别为城市智理论坛、公共服务论坛、商业赋能论坛、金融论坛、“智能制造协同发展”行业论坛及国际人工智能项目路演对接活动,聚焦人工智能在各行业的应用落地。

大会还搭建了6000平米的数字展厅,玩转“AI+视频”技术,解锁多场景下的“未来感”体验。数字展厅内展示了大数据中心、智慧交通、智慧路口、智慧校园、智慧景区、智慧酒店等丰富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作者:记者 颉月娇  编辑:徐洁
3月29日,“智涌钱塘”2019 AI Cloud生态大会在杭州举行。大会以“数据智理、AI赋能”为主题,汇聚了国内外专家、政府机构和产业界人士,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和发展趋势,共论数字经济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