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被鱼刺扎伤要引起重视 要及时就医谨防伤口感染
发布时间:2019-03-29 12:28:19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连小朋友都知道,吃鱼时要小心鱼刺。一旦鱼刺在喉咙里卡住不能及时取出,大家都会尽早去医院取出鱼刺。然而很多人料理鱼虾生鲜时被鱼刺、蟹爪刺伤后并不当回事。就是这么不经意间的刺伤,往往会被人们忽略。但俗话说得好,十指连心啊!这扎在“心”上的刺可不能忽略!

最近,杭州市红会医院骨科门诊收治了几位因刺伤引起的化脓性感染的患者,感染原因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引起。例如在处理生食过程中发生刺伤,又没有经过妥善处理而导致发炎感染。严重的患者甚至需要通过手术进行治疗。

前几日,王先生(化名)因为手指疼痛不堪来市红会医院骨科就诊,这已经是他因为鱼刺被扎第二次到医院报到了。今年30多岁的王先生平时喜欢自己研究烹饪,一个多月前,在家里打理深海鱼的时候,不小心被鱼刺倒扎了一下,当时没在意。

过了三天,后来发现越来越痛,被扎的地方开始红肿起来,遂来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外科就诊,接诊的时候伤口已经有局部化脓现象,外科医生立即给王先生切开排脓,伤口处理,并给开具了三天的消炎药,嘱咐他过来复查,根据病情调整用药。

谁知王先生回家之后觉得没事了,不但没有注意保持伤口清洁,还擅自把消炎药都停了。结果伤口反反复复,还时有疼痛,最近天气湿冷,伤口部位又开始红肿,隐隐作痛,这才又来医院(骨科)就诊。被鱼刺伤折磨得不轻的王先生这回倒是乖乖听医生话了,处理完伤口之后,进行了三天抗炎对症治疗,并及时来复查,目前伤口已经完全愈合了。

骨科应小樟医师介绍,刺伤最易引发急性化脓性指头炎。当这些鱼刺不小心划破人的手指,刺上面的细菌就会在伤口上繁衍生殖。

有些人涂过药膏就可以消灭细菌,但还有少数人体内存在一些让细菌寄生的细胞。他们被鱼刺划破手指涂了药膏,然后用创可贴绑起来,反而使细菌在适宜的温度和适合的环境下进行繁殖。第二天,细菌经过一晚上地密切繁衍,使手指伤口变得红肿。一开始手指只有针刺样疼痛,直到肿胀开始压迫指动脉时,疼痛就会转为搏动性跳痛,并在下垂时加重。

被鱼刺扎伤,伤口小又深,如果没有及时清理并消毒,很易致使感染加重,如果发展为败血症,就会危及生命。

当手指变得又“红”又“胖”时,就意味着发生了感染的情况。肿胀时,需要使用头孢、青霉素等抗菌药物,然后用清创、减压等手术方式使手指消肿。术后外敷药膏,用红外线照射治疗,加快手指伤口愈合。

应医师提醒,伤口严重的化脓性感染对人体危害较大,特别是位于手足等处的伤口感染化脓,致病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如果炎症进一步扩散,伤口扩大,组织器官坏死、缺损,愈合后瘢痕组织明显增生,可造成不同程度的功能损害和畸形。因此大家应当引起重视,切不可掉以轻心。

如果被鱼刺伤,最好用0.5%的聚维酮碘溶液浸泡消炎,减少感染。要保持伤口清洁干燥,并且配合适当的消炎药应用。能取出来的鱼刺要及时取出,人体排异一般几天后会将残余的鱼刺自动排除体外。必要时应及时去正规医院诊治,不要延误病情。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陈焕
最近,杭州市红会医院骨科门诊收治了几位因刺伤引起的化脓性感染的患者,感染原因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