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打造放心消费在浙江 50家重点家电企业在杭州发出服务承诺书
发布时间:2019-03-28 18:57:07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央视3·15 晚会深度曝光了家电维修人员上门服务过程中,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再次把售后维修推向了舆论、信任危机的风口浪尖。

3月28日,浙江省消保委家电专业委员会与浙江省家用电器流通协会联合组织召开了“信用浙江·让服务更放心”座谈会。此次座谈会囊括了省内15家大型家电经销企业,以及海尔、美的、格力等35家国内知名家电生产企业。

家电类投诉长期以来都是一大消费投诉热点,投诉量常年居高不下。会上,省消保委通报了近年来受理的家电消费投诉情况。

据介绍,2016-2018年,省消保委组织共受理家电类消费投诉12177件, 并连续多年位居所有商品类投诉之首;投诉集中在空调、洗衣机、电冰箱和家用小电器;其中,售后服务问题是除质量问题外消费者投诉反映最多的问题,近3年来全省消保委共受理家电售后服务类投诉2956件,并且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

家电售后服务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有:无中生有,无病乱修,虚构名目乱收费;小病大修,夸大事实,小件出现问题谎称需要更换大件;售后维修厂家与商家相互推诿,处理消费者投诉不够积极,拖延维修时间;售后维修时不明示价格条款,收费不合理,更换零件以次充好,维修后不填写相关维修记录;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不高,导致维修后故障重现,同一问题反复维修仍不能解决。

五十家重点骨干家电企业在会上联合发出售后服务保障承诺书,承诺不低于7天无理由退换货,全方位保障放心消费;把好产品生产质量关,商品进货和销售关、保证产品质量,杜绝不合格的商品和假冒伪劣商品上市;同时售后服务单位遵守服务承诺,规范服务项目,公开透明收费,按照行业维修价格指导目录合理收费,不欺瞒消费者。

浙江省消保委秘书长崔砺金在会上表示,希望各家电生产和经销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依法诚信经营;强化维修点管理,做细售后服务;规范服务行为,加强员工培训。

“希望各家电企业和售后服务单位能积极响应 ‘放心消费在浙江’品牌号召,主动参与‘心工厂’、‘放心商店’、‘放心网店’等建设上来。”崔砺金说道,家电行业应该将消费者放心消费、满意消费作为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同推动浙江家电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共同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任倩影  编辑:徐洁
3月28日,浙江省消保委家电专业委员会与浙江省家用电器流通协会联合组织召开了“信用浙江·让服务更放心”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