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周末喜提阳光 可惜新一波冷空气在酝酿
发布时间:2019-03-28 17:15:48 Thu  来源:杭州网

今天杭州天气的关键词依旧是“晴雨相间”,不知你有没有上早上微微露脸的太阳的“当”,顶着太阳出门,让人直呼热得想脱秋裤。

没一会儿,天空下起了绵绵小雨。不少人懊悔“衣服没及时收”、“出门忘带伞”……

原来,杭州目前正处在降水系统中,太阳只能透过薄薄的云层空隙探出脑袋。可云层降雨的条件还在,天况并没有完全转好。

这次降水系统是南下的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相遇”形成的。强降水将主要出现在浙江中北部、江西北部一带,局地将出现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今天夜里,这场雨将宣告结束。

对,你没看错,这个双休日不下雨,所以,你第一反应是不是:春游约起来呀!

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杭州的降水暂时减少了,一波新的降温正在酝酿中。30日(周六)后期开始,北方将会有一股冷空气南下。由于没有暖湿气流做对,一个巴掌拍不响,此次影响过程只降温、不下雨。所以双休日尽管阳光不错,特别是周六,在冷空气到来之前,还是春意融融的,最高气温可达24度。但冷空气南下之后,直到周日,都会有北风、降温,周日最高气温只有15-16度。

4月1日,气温还将继续降低,市区最低气温5度左右,高山区气温更低,可能出现霜冻,农业、林业等部门需要注意这次降温带来的不利影响。

4月初出现这样的天气是不是倒春寒?

倒春寒是指初春(一般指3月)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或5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在杭州,一般在4月5日之后,如果连续三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1℃时,才算倒春寒。

倒春寒,重点不只有“寒”,更有“倒”。只有在春季前期暖和、后期偏冷了,才符合“倒”的意思。

那从什么时候开始归到春季后期呢?杭州一般从4月5日后才开始算。

这么来看,4月初,即便气温够低了,那也只能说“春寒料峭”,称不上倒春寒。

气象小科普:今年天气形势严峻复杂 全因厄尔尼诺事件

据专家分析,今年中国天气形势严峻复杂,是受2018年9月形成的新的一次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

2018年9月开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暖,已形成新的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受其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形势复杂,表现为气温“前冷后暖”,起伏波动大;降雨“南多北少”,南方阴雨寡照天气持续时间长、入汛提前,强对流开始早且猛烈。

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持续到2019/2020年冬季,强度为中等至偏强。在其影响下,极端天气事件将偏多,江淮至江南北部及江汉南部降水偏多,长江中下游和太湖流域可能出现较重的汛情和洪涝灾害。

美国国家和大气管理局(NOAA)最新图像显示,今年1月份开始,热带太平洋出现较弱的厄尔尼诺现象。

在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下,杭州的降雨、异常天气也会比往年增多,大家要及时关注气象预报,做好应对天气变化的准备。

作者:记者 许佳炜 实习生 张莹颖  编辑:徐洁
今天杭州天气的关键词依旧是“晴雨相间”,不知你有没有上早上微微露脸的太阳的“当”,顶着太阳出门,让人直呼热得想脱秋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