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老味道”换上“新衣裳” 杭州创省名特优食品作坊97家
发布时间:2019-03-13 09:19:47 Wed  来源:杭州网

富阳场口镇文龙土烧酒作坊,是浙江省首批名特优食品作坊。业主徐文龙,从事土烧酒酿制十余年,手艺从父辈一代代往下传,主要都以这个小作坊为生。

小作坊经过整改后,面貌焕然一新。一进酒坊,酒香扑鼻,酒坊不仅实现了生产区与生活区的分离,保证酿酒卫生,同时,店内采用统一订制的蒸馏设备和食品级容器发酵,实现了烧制区域和蒸馏作业区域有效分离。

如今白酒的年产量从几千斤飞跃提升至2万多斤,一般的小业主一年能赚10多万元,成为场口镇酒作坊行业改革的直接受益者。

改造前,使用木制蒸桶时,这是一个力气活,现在使用了现代化的设备,新设备大幅降低劳动强度,排废过程由过去全靠人力抱下来到现在新式设备用摇柄一摇,既省力又不易烫伤。很多酿酒老师傅感叹“有了这设备,我可以多干十年”。

“食品安全小作坊,既要管好,又要便民。”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提升全市食品小作坊的整体水平,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市传统特色食品和产业集聚情况,在全面推进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工作的基础上,采取“精品示范”、“旅游展示”等方式,按照“知名、特色、优秀”精品作坊的要求,全力打造以土烧酒、肉制品、豆制品等为主的名特优食品作坊。

记者了解到,2018年,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基层一线,共创建97家省名特优作坊,超额完成省局部署的73家创建任务,完成率132.88%。

省名特优食品作坊,是以传统工艺为主,具有较高知名度,作坊环境整洁,管理规范,产品品质优良的食品小作坊或者小微食品生产企业。目前,杭州市共有一千余家食品小作坊,被认定的97家食品作坊是从中脱颖而出,经过改造提升、现场评分、社会公示等环节后被正式授予“浙江省名特优食品作坊”称号。

       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创建名特优食品作坊100家是杭州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记者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除了确保已创建完成的名特优作坊保质保量地持续发展,还将进一步开展作坊治理提升工作,不断增加名特优作坊的数量,提升名特优作坊的质量。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姜晓霞  编辑:徐洁
目前,杭州市共有一千余家食品小作坊,被认定的97家食品作坊是从中脱颖而出,经过改造提升、现场评分、社会公示等环节后被正式授予“浙江省名特优食品作坊”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