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法定节假日调整 杭州市民力挺恢复五一长假
发布时间:2019-03-12 17:41:40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关法定节假日调整的问题再次引发热议。有代表和委员呼吁加快推进“两天半小长假”由“全国性试点”转变为“全国性政策”,也有人建议延长春节假期,恢复五一长假,更有人建议将七夕新增为法定节假日。

那么杭州人对如何调整法定节假日这个问题,有什么想法呢?

杭州网记者采访了不同年龄层的市民,他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杭州市民力挺恢复五一长假

自从2008年取消五一长假之后,至今已过了十余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继提出的恢复五一长假建议,持续引发关注。

“是应该恢复五一长假,我举双手赞成!”刘阿姨告诉记者,“现在只有三天,太短了,建议多放一点。”杭网记者在采访途中不断得到对恢复五一长假这一建议表示支持、肯定的答案。

“原来五一假期挺好的,有七天,还能和老婆孩子自驾游一下。路上还不怕耽误时间。现在远的去不了,近的不想去,五一都没有好好利用起来。”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非常支持恢复五一长假,他认为如果恢复了五一长假,大家就不会扎堆在国庆旅游,也可以合理安排自己一年的假期。而从全国上来看,假期还可以促进消费,拉动内需。

每周两天半的小长假 你期待吗

对于每周放假两天半的这个建议,大多数市民的反应则相对比较理智。一位已经退休的大爷告诉记者,一周放两天半的假完全没有必要,这是现在年轻人不愿做事的一种表现。市民张女士也表示工作时间一定与收入成正比,突然放了半天假一定会与之前有所区别。

令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学生们认为少上半天课并没有使他们觉得轻松,反而加重了他们的负担。他们告诉记者目前大学课程在一周内排得相对较散,休息和学习的时间刚好可以错开,平日里也相对自由。而在课程相同的情况下,每周两天半的小长假势必只能压缩工作日里的休息时间,这就无形中增加了他们的压力。

此外,也有不少市民担心,如果推行了每周2天半的小长假模式,那么一些行政部门的上班时间会不会因此压缩,本来就需要工作日办理的业务会不会受到影响。

绝大多数市民支持延长春节假期

春节期间亲人团聚是中国世代相传的传统,而合家团圆、共享天伦也是春节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表达的内涵之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市民对延长春节假期这一建议持着支持的态度。已经退休的王阿姨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平日工作忙,只有在节假日的时候才能够看到他们,希望春节假期可以长一点,自己也能够多看看他们。

老家在桂林的小李告诉记者,自己来杭州工作了三四年,坐火车来回需要花费两三天,每年回家前的抢票更是一个大问题。如果延长了春节的假期,大家回家的时间就会相对分散,票也就不会那么难抢了。

的确,每年都会有很多因为抢不到票而回不了家的工作者,也会有很多好不容易抢到票回到家,却还不知道该如何回去的工作者,更有甚者,只能匆匆与家人见上一面,把好不容易得来的假期都浪费在了路上。再加上亲戚走动、食物采购和卫生打扫这些春节里的日常工作让原本可以放松的春节变成了一个心理上的“负担”。

此外,也有少数市民认为春节假期延长会带来一些副作用。比如,企业在长时间停产后,就可能需要一些工人加班加点生产,这就会增加企业的负担。

作者:见习记者 黄任为 夏煌磊 摄像 钟南海  编辑:陈焕
两会期间,有关法定节假日调整的问题再次引发热议。有代表和委员呼吁加快推进“两天半小长假”由“全国性试点”转变为“全国性政策”,也有人建议延长春节假期,恢复五一长假,更有人建议将七夕新增为法定节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