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服役杭州春运 普速铁路迈入动车时代
发布时间:2019-01-23 23:30:49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以往的绿皮火车总给人一种速度缓慢设施陈旧的感觉,不过最近,新改版的“绿巨人”逐一亮相全国各地火车站。

杭州火车站整装待发的“国槐绿”动车组

“绿巨人”也称为国产最新型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1月23日晚7点30分,记者在杭州火车站看到动车组已经整装待发,迎接春运来客。

这是杭州首趟正式开行的“绿巨人”,执行杭州往返北京的D712/D711次列车,当然了,它的票价也比较亲民,杭州到北京的二等座票价仅为277元,耗时13.5小时。

全身披着“国槐绿”

最高定员1102人

普速铁路迈入动车时代

“绿巨人”名称的由来,是因为在外观上,整列火车通体披着绿色,称为“国槐绿”,比起之前的绿皮火车,颜色要鲜艳不少,适用于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

“国槐绿”动车组外饰

虽然它和常见的“子弹头”高铁在外形上有些类似,但它的动力车是集中在两侧的车头里,和目前常见的动力分散式高铁有着本质区别,而且“绿巨人”的最高时速只有160公里,所以严格意义上它并不属于高铁。

与传统的动力集中式的绿皮火车、蓝皮火车、红皮火车一般只有一个车头拖带相比,绿巨人两头都有车头。该车型司机操作将更加方便快捷,运输组织更加高效,可充分利用既有检修资源,减少基础投入和设备维护成本。

绿巨人有短编组和长编组两种型号,其中短编组为9节车厢,定员720人,长编组为11节到20节车厢不等,最高定员1102人。

据了解,绿巨人已于2019年1月5日起,陆续投入国内其他运营,今天开行的D712次,算是绿巨人在浙江的首次营运,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浙江普速铁路的动车化。

独家登车体验!

内饰对标高铁

Wifi和充电口是标配

“国槐绿”动车组二等硬座内景

“绿巨人”的出现,使得春运运能进一步提升,首发当日,记者购买了一张从杭州前往嘉兴的车票,体验了一番“绿巨人”的舒适感。

硬座底部的插座

“国槐绿”二等座内饰

晚上8点05分,“绿巨人”正式启动缓慢驶出杭州火车站。这趟“绿巨人”,除了首尾各有一节车头外,由16节车厢组成,1-6号为二等卧车,7、8号为硬座车,9号为餐车,10-16号为一等卧车。

一等卧车内景

记者所在的区域是二等硬座车厢,和其他种类车次相似,一排设计有五个座位,为“3+2”分布,定员98人。与传统“绿皮火车”相比,“绿巨人”的内部服务设施设备有了大幅度提升,多种设计与既有复兴号高铁基本一致。

一等卧车过道

其座椅椅背是可以调节的,座椅的间距也增大了很多,双腿可以很舒适的放着。这让记者想起以前坐绿皮火车的日子,腿不能乱动乱伸,人基本上要笔直地坐着,时间久了非常难受。

一等卧车洗手池

整节车厢底部配有电源和USB插口,并有wifi服务,座椅背面设置小桌板,乘坐舒适性和便捷性更高。在基本卫生设施方面,车厢配备了与既有动车组相似的卫生间等等。

一等卧车配备了门和风量调节与照明控制

在二等卧车内,与传统绿皮火车硬卧相似采用上中下铺的形式,定员66人,记者看到,除了内饰焕然一新外,该有的手机USB、电脑充电口一样也不少,并配备了阅读用的小灯。

在一等卧铺上,分为上下铺,定员40人,车厢内还加了可以自助关闭的门,十分适合一家出行乘坐。在细节方面,一等卧车每个包间可以单独调节包厢广播音量,紧急情况下可以单独呼叫乘务人员提供帮助。

初期采用隔日发车模式

票价全程277元起

杭州至北京仅需13.5小时

根据目前铁路运营计划,自今天(1月23日)开始,新增杭州往返北京的D712于20点05分杭州发车,途经嘉兴、南京、德州,于次日早上9点36分终到北京,全程13小时31分。非常适合一些从杭州出发睡一晚,第二天一早就能到北京工作或者游玩的旅客。

在票价方面,记者所乘坐的这趟“绿巨人”,目前1月23日的票价情况,二等座票价277元,二等卧铺价格为416元,一等卧铺票价为622元。

不过到了1月27日,该车次的票价有所变动,杭州至北京的二等座票价328元,二等卧铺为:491元,一等卧铺票价为670元(实际票价会根据上下铺之分有所差别)。

需要注意的是,该车次因为尚且处于初期运营,目前采取隔日发车的模式,即“开一天停一天”,旅客在选择出行的时候要留心注意。

作者:记者 方建飞  见习记者 杜彬德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