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政协委员邹峻:生活的“细微之处”便是人们幸福感的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3 10:46:08 Wed  来源:杭州网

政协委员 邹峻

杭州网讯 近年来,我国一直提倡“校园减负”,鼓励采取各项措施减轻学生学业压力。2019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推进美好教育建设是“着力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增强人民群众切身感受”的重要一环。

杭州市政协委员邹峻作为浙江省政府立法咨询方面的专家,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了他在生活细微之处发现的“小漏洞”。

教育减负可从规范“校园作息”开始

当前,中小学生减负、课外培训难以管理等问题受到广大家长的热议,市政协委员邹峻表示,校园减负可从规范“校园作息”着手,合理化的安排可以为学生有效“减负”。

“目前,杭州的中小学及高校,通常不会在开学时给予学生整个学期的时间安排,学生既不知道什么时候考试,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放假。” 邹峻告诉记者,校园校历的制定,有利于学生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假期。

邹峻认为,“这一方面有利于督促学校制定合理的规划,不随意进行教学安排,不随意增加学业负担。另一方面学生和家长也可以知晓学校原本的规划,对后期不合理的安排有所意识。”

因此,他建议:中小学及高校需制定“校历”,即在开学时把校历发放给学生,详细地展现本学期的规划。进而,严格要求校历中必须覆盖的内容,例如各学科考试时间、寒暑假起始时间、法定节假日等;以及要求校历的部分内容,如法定节假日,寒暑假起始时间等,必须依据教育局的统一标准严格执行。

科学管理公共场所的“室温”

近年来,杭州的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基础设施建设日渐完备,大部分公共建筑,如商场、车站、市政大厅等场所均配备温控系统,能够较好地实现夏制冷,冬制热。

“然而在一些大型商场、酒店等场所冬季暖气过足,这不仅使得人体不适感加重,也在一定程度上浪费能源。”邹峻提到,据杭州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议通过的《杭州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中,提出“使用空调采暖、制冷的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其他公共建筑,除有特殊用途外,冬季采暖不得高于二十摄氏度”。

邹峻表示,虽出台了相关条例,但是落实得并不到位,冬季采暖高于20℃的现象普遍存在。因此,他建议,需在公共场所制定一个统一的、科学的温度标准。这既提升了能源使用效率、节约电能,又实现了节能减排的目标。

此外,可根据杭州城市的气候特征,并参照《杭州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落实两个标准:一是空调温度上限标准,规定公共建筑空调温度不得高于该上限值;二是开启标准,要求应当根据整体气温调节空调温度。例如,当日气温只有在低于10℃的情况下才能开启空调制热。

作者:记者 娄晓涵/文 实习生 杜彬德/图  编辑:徐洁
近年来,我国一直提倡“校园减负”,鼓励采取各项措施减轻学生学业压力。2019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推进美好教育建设是“着力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增强人民群众切身感受”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