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岁末年初 朝晖街道打出事故防控“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9-01-15 18:12:02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岁末年初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多,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期。为杜绝各类安全事故隐患,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朝晖街道多措并举打事故防控组合拳,精细管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

朝晖街道事故防控组合拳其一是明确责任,齐抓共管。朝晖街道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抓手,健全了自上而下、层层落实、全面覆盖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管”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同时,落实安全生产“1+X”专业安委会责任体系,街道办事处主任与班子分管领导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并与12个社区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确保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在风险管控,夯实责任方面,朝晖街道在2018年底就谋划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成立专班,把“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作为安全工作重心,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大检查。下发了《朝晖街道关于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消防)工作方案》、《朝晖街道2019年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计划》、《朝晖街道2019年安全生产(消防)现场监督检查计划》文件,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特点,超前分析研判各种安全风险,做到思想上更加重视、工作上更加细致、措施上更加有力,全面加强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对辖区的企业签订新一轮的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督促企业层层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活动,及时落实隐患整改与闭环管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此外,街道针对薄弱环节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治理,并引导企业立足自身查找隐患和整改, 街道领导带队从12月中旬起分元旦和春节前到全国“两会”结束,进行不定期的多轮安全生产专项督查, 全面抓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抓四个整改,对一般隐患抓立即整改;对一时难以立即整改的进行跟踪督办,抓限期整改;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的企业,约谈企业负责人,抓好约谈整改;联合安监、市场监管、消防、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开展抄告移送、联合执法,抓好联合整改,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工作。

通过检查指导、组织培训、事故剖析等形式,构建安全生产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在安全生产检查中与企业算好四笔账,亲情账、经济账、形象账、人员账。强调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企业将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挂牌督办,被政府列入“黑名单”,给企业带来负面的社会形象,严重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从12月份以来已组织社区、辖区单位微型消防站演习拉动近30次,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朝晖街道还在宣传教育,营造氛围等方面下足了“功夫”。街道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加强用电、用火、用气、用油安全管理宣传,引导人人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采取告知书、宣传栏、横幅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消防知识,通过现场宣教活动、上门分发宣传资料等,并在社区所有居民楼道张贴《居民防火公约》,将冬季防火常识进行形式多样、大张旗鼓的宣传,进一步营造安全宣传的浓厚氛围,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增强群众的安全知识,营造安全生产、消防工作的良好氛围。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陈国钧  编辑:徐洁
岁末年初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多,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期。为杜绝各类安全事故隐患,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朝晖街道多措并举打事故防控组合拳,精细管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