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交通拥堵近况如何?余杭区“三路一环”开通效果显现
发布时间:2019-01-14 15:49:53 Mon  来源:杭州网

12月高峰拥堵指数每日变化(工作日)

杭州网讯  在过去的一个月,你感受到杭州交通出行有了哪些变化?

记者从杭州市建委获悉,最新的杭州主城区交通运行分析报告出炉,12月市区交通拥堵程度继续保持“早低晚高”的冬季特征。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余杭区“三路一环”快速路通车,缓解临平进出城通道压力效果初显。

12月晚高峰拥堵程度达全年最高

根据分析报告,12月市区早、晚高峰小时平均拥堵指数为6.9(中度拥堵),受雨、雪等恶劣天气增多等影响,市区交通拥堵程度环比有所上升,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略有下降。

具体来看,早、晚高峰小时拥堵指数分别为6.6、7.2。其中,晚高峰拥堵指数相比春夏期间上升1.5左右,达全年最高。

出现这样的原因,市交研中心分析说,主要是因为入冬以来,杭州出现多次降雪及罕见的长期阴雨寡照天气,对大家的生活、出行等均造成较大影响。“从每日高峰平均拥堵指数看,主要集中在雨雪期间及元旦假期前一天,恶劣天气、节假日等对市区交通运行影响较大。”

而在元旦期间,城区拥堵程度总体低于工作日,但与往年同期相比,拥堵程度有所上升,其中日拥堵指数为4.5左右,为近5年来最高,也是主要与今年元旦期间雨雪等天气较多,给城区交通出行带来较大不便等有关。

余杭区“三路一环”建成约19公里

为余杭区加速融杭创造有利条件

再来说一说快速路。

随着秋石高架余杭段、望梅高架北段、东湖高架余杭段的相继通车,余杭区“三路一环”快速路通车里程约19公里,达规划总长的60%左右。

这几个刚开通不久的快速路,交通运行总体顺畅。根据数据,高峰车速基本维持在60km/h以上,东湖高架余杭段、秋石高架余杭段全程通过时间基本在10分钟以内,尤其是进一步缓解了临平进出城通道交通压力,杭海路、石大路高峰车速相比开通前分别提升5.0%、4.0%,效果还是很明显。

不过,与之相连的半山隧道、秋石高架北段,以及九堡大桥、德胜高架等,交通压力明显增加。其中,秋石高架(石石立交以北)高峰流量增加16.2%,车速下降17.0%;九堡大桥高峰流量增加12.2%,车速下降7.4%;德胜高架(沪杭高速-东湖高架)高峰流量增加16.2%,车速下降7.1%。

经常要经过这些路段的司机朋友,可要提前做好准备了。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李建刚
记者从杭州市建委获悉,最新的杭州主城区交通运行分析报告出炉,12月市区交通拥堵程度继续保持“早低晚高”的冬季特征。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余杭区“三路一环”快速路通车,缓解临平进出城通道压力效果初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