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登高诵古诗 文绉绉的跨年好有中国范范儿​
发布时间:2019-01-01 12:57:41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烟光山色淡溟朦,千尺浮屠兀倚空。湖上画船归欲尽,孤峰犹带夕阳红。”这首诗是元朝诗人尹廷高的《雷峰夕照》。

其实,自南宋时起,“雷峰夕照”就已被列为西湖十景之一。千百年来,不知有多少诗人,不吝其笔墨对雷峰塔放笔描绘,纵情讴歌。

对于杭州本地人甚至外来游人而言,雷峰塔应该都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景点,它更像是一种文化符号、一种象征。它似乎有着不一样的使命。

而被寄予了不一样希冀的雷峰塔也在坚持着一件事:在每年的最后一天,陪伴着杭州人民一起跨年。

在每一年的跨年之夜,雷峰塔都会迎来许许多多可爱的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们。我们一起登上雷峰塔的108级台阶,一起抛去旧年108种烦恼,一起登上雷峰塔顶等待着迎接新年的第一声钟响。

雷峰塔这次的跨年活动和往年略有不同。今年,西湖天使童声颂诗艺术团的小朋友们也来到了雷峰塔,为游客带来精彩而专业的颂诗表演。

晚上九点多,颂诗团的小朋友们就早早的来到了雷峰塔,其它报名的家庭也陆陆续续来到景区签到,大家在雷峰塔游客中心稍作休整、领取了新年小礼品,在工作人员和老师的带领下,开始登高。晚上天气很好,地上虽然还是有点湿滑,但是家长和小朋友们的心情却并未因此受影响,大家登高的兴致不减,一鼓作气登到了塔顶。

简单的彩排之后,颂诗表演就正式开始了。诗诵会以《冬·银雪》开篇,引入诗画江南杭州。孩子们用诗词诉说从西湖的杨柳低垂、万般柔情,到“烟光山色淡溟蒙,千尺浮图兀以空 ”的雷峰。中华传统古诗词节日篇以唐朝李世民 的《守岁》开篇,宋朝辛弃疾讲述元宵节的《青玉案元夕》,唐朝杜牧的《清明》,宋朝欧阳修的端午古诗《渔家傲》,杜牧的《秋夕》,更有中秋“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张九龄的《望月怀远》……从第一首到最后一首,小表演者们都精神饱满、情感到位地朗诵,颂诗表演很有感染力,每一首诗歌朗诵结束时,观众们都会为他们的精彩表现报以热烈的掌声。

等待新年钟声敲响的间隙,大家还一起搭灯笼、合影留念,在场的每一位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一盏盏红红的灯笼在雷峰塔顶层点亮,象征着大家新的一年也会这样红红火火!

“5、4、3、2、1!”随着大家的倒计时,钟声响了。“2019,你好,杭州!”最后一首诗词朗诵结束,“童声颂诗祈福,金猪纳福迎春”暨2019年雷峰塔元旦跨年晚会正式结束了!颂诗团的来自杭州各个小学的30名孩子们不畏寒冷,兴奋得小脸发红。

“能在这样特别的日子为游客和观众进行古诗词朗诵觉得特别高兴”来自竞舟小学的潘思齐说“这是我第一次登上雷峰塔,觉得特别有意义。”

“我们家的孩子第一次这么晚参加跨年活动,在雷峰塔上,吟诵古今觉得特别有意义,相信一定会留在她成长的记忆中,永远珍藏。”一位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说。

新的一年,在颂诗团的孩子们天籁般的颂诗声中结束,在净慈古寺悠远清亮的敲钟声中开始。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唐敏   编辑:徐洁
在每一年的跨年之夜,雷峰塔都会迎来许许多多可爱的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们。我们一起登上雷峰塔的108级台阶,一起抛去旧年108种烦恼,一起登上雷峰塔顶等待着迎接新年的第一声钟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