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信事业新成就】“云”添动力 给杭州装上智慧大脑
发布时间:2017-04-17 15:55:04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群众办事,却要证明“你妈是你妈”,闹剧频出,归根结底是政府部门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难。

若能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信息共享平台,打破信息孤岛,以上的奇葩事大概会少不少。

大数据作为快速兴起的新 一代技术应用,可以创新政府服务。大数据衍生了“政务云”这项新的服务内容。这朵云有何用?

这朵云不仅拥有一站式服务模式的创新机制,蕴藏着海量的城市大数据,可以承担智慧城市的“核心大脑”的重量级角色。

短短数年,各行各业的云应用蓬勃而生,这朵“云”已经深入生产领域,融入百姓生活。目前,政务云已经成为各地政府建设的重点。

 绘就智慧互联版图

在大数据时代下,通过数据融合、挖掘、分析、应用,让它们活起来、动起来,在优化公共服务、提高政府效能上发挥出更大的价值,这也是政务云的工作之一。

杭州华三通信在“政务云”领域,颇具名气。

据介绍,华三通信建设了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地震局,浙江政务云,上海政务云,四川政务云等一大批具有示范意义的工程,被业界称之为政务云最佳实践者。

 目前,华三通信已承建了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及20余个省级、200余个地市级政务网络,各级电子政务国干、省干、地市城域网新增份额超过80%;11个国家级的政务云,15个省级政务云,100余个地市区县政务云。

面向未来,新华三表示将继续践行新IT战略,发挥卓越的创新能力、研发能力和运维能力,坚定不移地投身于政府信息化的建设,在电子政务这块土壤上深耕细作。

谋划大数据、云计算产业

在“十三五”期间,信息技术将成为重点发展的新兴支柱型战略产业,互联网是基础设施,数据是生产资料,计算是核心能力。

在互联网产业发达的杭州,这样的“云”系企业业已遍地开花。在离杭州中心城区十几公里狮子山脚下,有一个颇具名气小镇:云栖小镇。

云栖小镇是浙江新长出的一个众创空间和特色小镇,依托于浙江省首个云计算产业园——杭州云计算产业园和阿里云创业创新基地。就在去年11月份,云栖小镇放出计划:未来5年,引进1000家以上涉云企业,实现涉云产值达到200亿元,力争税收上10亿元。

“云上浙江”、“数据强省”是浙江已经选择的一条有效的转型路径。用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实现经济动能的新旧转换,在新一轮竞争中继续引领发展潮流。

作者:记者 颉月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