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综试区迎来两周年 超6000家企业实现上线经营
发布时间:2017-03-06 20:01:31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杭州综试区举行两周年跨境电商生态圆桌会

    杭州网讯 2015年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了国家的跨境电子商务的综合改革的首个试验区,也就是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杭州综试区”),两年后的3月7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即将迎来2周年纪念日。

    3月6日下午,杭州综试区举行两周年跨境电商生态圆桌会。会上,市综试办负责人介绍了杭州综试区两周年建设成果,到目前为止,杭州综试区已经初步建立了具有相当影响力跨境电子商务的创业创新中心,大数据中心。

    超过6000家企业实现上线经营 跨境电商成为必选项

    根据统计,2016年,杭州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81.12亿美元,其中跨境电子商务出口60.6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13.2%,拉动外贸出口15.2个百分点。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杭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和外贸出口增长的新动能,传统制造和外贸企业开展转型升级的必选项。

    两年来,杭州综试区新招引跨境电商企业885家,龙头企业210家,绝大多数是带动性强的平台型企业,超过6000家企业实现上线经营。杭州不仅有阿里巴巴、网易考拉等本土跨境电商龙头平台,Google(谷歌)、eBay(易贝)、newegg(新蛋)、京东、中国制造网、敦煌网、大龙网、环球市场等世界知名跨境电商平台也纷纷落户,亚马逊、Wish等全球知名平台纷纷与综试区展开合作。

    同时,形成了“一核一圈一带、全域覆盖”的空间布局,制定出台杭州综试区产业园区认定和管理办法,在线下建成13个产业园区,面积达323万平方米,各大产业园区错位发展,各显优势,已经成为各大龙头企业提升服务和效益的必争之地,目前,13个园区已经集聚了2188家企业。

    大力培养跨境电商人才。过去两年,杭州综试区与平台、高校、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一系列跨境电商人才培育计划和行动,建设了跨境电商人才基地。

    85条制度创新清单落地 “单一窗口”平台备案企业达6653家

    跨境电商的发展,离不开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基于数据化监管理念,杭州综试区与关、检、汇、税等部门积极开展全流程创新,推动两批85条制度创新清单落地,制定全国首个地方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条例,组建全国首个互联网法庭,建设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商品质量安全风险国家监测中心,与龙头平台合作创新“入仓检”监管模式,实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开设跨境电商金融服务专区,实现企业与银行在线签约和收汇,成功跑通首笔备案企业在线签约和收汇。

    建立了全国首个“多位一体”的跨境电子商务信息合作机制和共享平台“单一窗口”,通过汇集关、检、汇、税等部门数据,做到信息互通、执法互助、监管互认;通过链接平台、金融、物流等市场主体数据,为全方位的市场创新和在线监管提供数据支撑,目前,杭州综试区“单一窗口”备案企业已经达到了6653家。

    通过线上“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一点接入”,杭州跨境电商企业可以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跨境电商企业能够从杭州海关申报,从上海、宁波、天津、厦门等口岸通关放行。基于政府端“单一窗口”大数据的便利化监管服务,跨境电商单证审核比例从100%降至5%,查验率从4%降到2%,企业出口货物申报时间从原先的4小时缩短到了平均1分钟。

    同时,杭州综试区积极推动与谷歌、脸谱等境外广告服务机构合作,鼓励企业运用搜索引擎和社交营销工具开展数据化营销。今年上半年,Google ADwords杭州体验中心将落户开张,“体验中心”将建设成为跨境电商海外品牌孵化基地。

    此外,杭州综试区还编制发布了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的指数,首个跨境电商的人才标准体系,首个跨境电商的B2B出口业务认定标准和申报流程,探索制订了全国电商统计试点工作,目前,统计试点已经覆盖了B2C和B2B各种模式。

    杭州综试区的未来:

    与阿里巴巴共建eWTP实验区 鼓励国内外物流企业开辟国际航线

    如今,杭州电子商务已经实现了平台高度集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接下来,杭州综试区还将在“六体系两平台”架构基础上,赋予更新更丰富的内涵。

    坚持跨境电子商务首先是促进产业发展这一理念,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从以货物贸易为主向以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双轮驱动的转变。加速企业梯队培育,引导各产业龙头和骨干企业开展“跨境电商+”工程,加速形成骨干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同时,依托线下园区,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集群的示范区。

    过去两年,杭州综试区先后开展了两轮跨境电子商务的专项行动,为企业发展跨境电商答疑解难。接下来,杭州综试区还将推出“百千万大行动”,联合各部门、区县(市)以及各类平台,推出100项创新产品和服务,组建一支千人队伍,深入服务杭州1万家企业,让企业的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理念能够在杭州生根开花。从而形成新的一批可在全国乃至在全球复制推广的跨境电商生态服务的杭州经验,在杭州构筑一个真正世界一流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生态圈。

    今年,杭州综试区还将和阿里巴巴以及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建设eWTP实验区。同时,进一步强化综试区基础服务功能,重点围绕区域性的国际物流中心,推进萧山机场扩容等项目,鼓励国内外的物流企业开辟更多的国际航线,布局海外仓,支持国际物流企业龙头在杭州建设区域物流中心。

    相关新闻:5分钟带你读懂全国首部跨境电子商务地方性法规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