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5分钟带你读懂全国首部跨境电子商务地方性法规
发布时间:2017-03-06 17:17:03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5分钟带你读懂《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条例》)

    杭州网讯 3月1日,《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这也是全国首部跨境电子商务地方性法规。3月6日下午,杭州综试办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对《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条例》进行了全面的解读。

《促进条例》分为总则、管理体制、发展规划、平台服务和体系建设、促进措施、环境营造和制度支持和附则等七章共四十五条。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杭州跨境电商在现有工作开展过程中,需要在职责分工、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体制与机制。“制定《促进条例》可为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制度支撑,有利于推动形成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在管理体制方面,《促进条例》提出,一方面要建立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管理、税务等驻区机构与相关部门的合作保障机制。同时,鼓励市场主体建立行业自律体系,发挥行业自治组织作用,引导跨境电子商务规范化发展,促进公平竞争。

目前,杭州综试区已形成“一核一圈一带、全域覆盖”的发展规划布局。在发展规划方面,《促进条例》提出,全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应当明确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核心区、产业应用经济圈和产业发展带,形成全域覆盖的总体布局。

在平台服务和体系建设方面,《促进条例》明确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应当按照“一点接入”的原则,建设线上“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推进监管部门之间信息共换、监管互认、执法协助。

在线下,要采取一区多园的布局方式,建设线下综合园区平台,提供通关、物流、金融、人才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承接线上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功能。

目前,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单一窗口”汇聚28个政府部门超过1.2亿条监管数据,已经开发应用超过30种的功能模块,备案企业已经达到6653家;建成13个园区,面积达到323万平方米,集聚了2188家企业。

此外,《促进条例》还明确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要建设好信息共享、电商信用、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统计监测和风险防控六大体系。要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信息合作机制和共享平台,构建互联互通的物流智能信息系统,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信用评价系统、信息监管系统和信用负面清单系统,建立健全跨境电子商务统计监测体系,建立跨境电子商务风险信息采集、评估分析、预警处置和复查完善机制,开展全流程专业风险分析。

在促进措施方面,《促进条例》共列了便利化通关、质量监管、金融创新、物流服务、信用服务、统计监测、人才建设等方面的14条措施,重点在制度建设、政府管理、服务集成等领域开展创新,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实现新突破。

例如,在质量监管上,要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完善检验检疫审批信息平台和将官系统,依托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的数据信息,形成网上发现、源头追溯、属地查处的新型质量监管模式。

在信用服务上,要建立电子商务信用平台和信用数据库,依法提供跨境电子商务主体身份识别、信用记录查询、货物运输以及贸易信息查询等信用服务。

同时,《促进条例》还就杭州跨境电商发展所需的环境营造和制度支持给予了规定。目前,市政府连续两年出台关于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从跨境电子商务主体培育、品牌培育、人才引进培养、园区建设、仓储物流建设、金融体系建设、“单一窗口”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快综试区建设。杭州已建立全国首个互联网法庭,正在探索建立“网络法院”。

相关新闻:杭州综试区迎来两周年 超6000家企业实现上线经营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