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出台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 2020年全市人才总量将达250万人
发布时间:2017-03-06 16:33:30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要建设世界名城,创新则是建设之路上的不竭动力。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全面创新,努力把杭州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3月6日,《杭州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在市政府网站公布。规划对杭州“十三五”期间将聚焦的科技创新领域有明确布局,提出到2020年,杭州要在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科技金融创新、创业人才激励、科技管理体制完善等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

加大政府引导和支持力度、试行企业研发活动补助制度

提升企业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

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方面,《规划》提出,要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双倍增”计划,加大政府对企业自主创新的引导和支持力度,完善政府采购、直接投入、财政补助、贷款贴息、税收扶持等多种激励方式,激发企业创新的内在动力。此外还要试行中小微企业研发活动补助制度,对研发领域符合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和杭州发展信息经济“一号工程”重点支持范围的,按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的一定比例给予补助。

为了提升企业原始创新能力,接下来杭州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智能技术等7大领域,对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增材制造、新型显示、虚拟现实等前沿领域予以重点支持。同时支持在杭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研究院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战略研究,加快推进产业集群企业协同创新,鼓励企业提早介入和参与国家科技研发重大战略,突出前沿科学技术成果对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

“线上集成+跨境贸易+综合服务”

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

以信息经济为代表的创新驱动,已成为杭州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主引擎,信息经济为杭州发展带来了“加速度”。未来,杭州要发展信息经济引领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信息经济“六大中心”。

这“六大中心”分别是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全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中心、全国物联网产业中心、全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全国智慧物流中心和全国数字内容产业中心。杭州提出目标,力争到2020年,突破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龙头企业,形成超千亿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如今,跨境电子商务已成为杭州的一块“金字招牌”。怎样擦亮这块招牌,是杭州“十三五”期间的一大课题。《规划》提出,要以建设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载体,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同时加强物联网技术在产品追溯、遏制假货、物流服务等领域的应用,把杭州建设成为以“线上集成+跨境贸易+综合服务”为主要特征的国际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中心、服务中心和大数据中心。 

建立更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人才集聚机制

到2020年集聚国家级领军人才500名

人才是创新的源头活水。一直以来,杭州在人才引进方面不遗余力,先是“人才新政27条”等措施,再是《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新政的若干意见》,杭州希望用更好的政策、更优的环境,吸引全球英才尤其是青年英才来杭创新创业。

为了集聚科技型人才,《规划》提出,要建立更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人才集聚机制,及时解决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居留和出入境、落户、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险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实施跨境电商杰出人才培育计划,建立完善多维度的跨境电商人才认定和评价标准,引进全球高端跨境电商人才。

杭州提出目标,到2020年,全市人才总量要达到250万人,集聚国家级领军人才5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2万名,引进培育市级以上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30个左右。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