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法院网上庭审 四个案子一起来 当事人为网络法庭点赞
发布时间:2017-01-18 17:08:29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现在休庭,请各方当事人点击确认按钮……”随着一声法槌声,网络法庭大屏上的十多个视频窗口依次关闭,西湖法院交通事故巡回法庭的一场庭审结束。

    这是网络法庭第一次开庭审理涉及多人多案案件。

    承办法官发愁 案件涉及人员多且身处异地

    2015年10月,长深高速公路西湖区区划内发生了一起半挂车与普通货车碰撞的交通事故,普通货车上司机及三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其中一名乘客被送往医院抢救后,因抢救无效死亡。

    经交警调查认定,两辆车的司机对该次事故承担同等责任,车上乘客无责任。该事故经过多方调解,各方人员未达成协议。

    2016年10月,受伤乘客及家属向西湖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半挂车的车主、挂靠的公司、普通货车的车主、两辆车投保的保险公司对他们的损失进行赔偿。

    承办法官陈如敢法官接收案件后,发现该五起案件的多名当事人,有的在桐庐、有的在安徽,还有的在江苏,光是副本送达就花了不少时间。因各方当事人诉求差距大,陈法官多次电话沟通没有让各方当事人达成协议。

    “这五件案件案情比较复杂,且涉及人员较多,而且身处异地,如若按传统方式开庭,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庭审现场当事人易产生冲突”陈法官想着。

    如何尽快处理好这几个案子实现当事人的权益是陈法官最着急的事情。

    试水网络法庭 首次审理涉及多人多案案件

    陈法官得知网络法庭可以通过视频方式连线当事人进行庭审,但他又了解到网络法庭从来没有处理过超过三方当事人的情形。他还是想试试。

    陈法官立马挨个联系当事人,询问是否同意将四个案子合并审理,同时适用网络法庭进行审理。远在安徽及江苏的几名被告得知了这个情况一口答应。对于他们来说,通过网上法庭参加庭审,节省时间、金钱和精力。陈法官一一在电话里和他们细说了网上法庭的使用方法,并让技术人员先行参与调试。

    开庭当天,除了原告代理人到法院参加庭审,所有被告都通过网络的方式参加庭审。

    庭审中,原被告各方都清晰地进行了阐述,表达己方观点,进行举证、质证,并互相进行了询问。庭审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庭审结束后,陈法官要求各方当事人通过网络校对庭审笔录,在各当事人明确表示无异议后点击屏幕上确认按钮,该庭审笔录即发生效力。

    当事人纷纷点赞 网上庭审便利又高效

    在休庭阶段,各方当事人均对该次庭审大家赞扬,表示法院司法为民工作越来越好了,能真正实惠老百姓。

    “网上庭审不仅方便当事人,他们不用路途奔波。当事人可以在公司、在家里、在网吧,在任何有网络的地方参加庭审。对于我们法官来说更能把握开庭节奏。”陈法官表示。

    网上法庭还起到了物理隔离的作用,以往碰上当事人多的案子,不少当事人见了面就开始掐架,庭审时闹哄哄的,秩序比较难维护。但是通过网上法庭,当事人都见不着面,只在屏幕里出现,情绪也没有这么激动。

    除了网上开庭以外,2016年11月下旬,西湖法院正式启用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当事人可以通过该平台提起调解申请,这类纠纷一般情况下由工作室先行调解。

    调解成功后,当事人未申请司法确认的,可由案款受领方,于调解协议约定的付款期限前三个工作日点击“一键理赔”,保险公司由专人负责,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理赔。

    未调解成功的案件,当事人不用跑法院,可以实现在线流转直接转入诉讼程序。西湖法院适用该平台已经处理了231件交通事故纠纷。

    下一步,西湖法院将结合现有网上法庭、语音识别系统等信息化成果进行进一步探索,积累经验,充分发挥道路交通事故“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的优势,提高办案效率,大大方便当事人。

作者:通讯员 西法 记者 叶海涵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