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一男子陪独居老人聊天却另有所图 3个月5名老人中招
发布时间:2017-01-17 15:55:24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去年4月12日10点左右,陈志明先生(化名)接到了年近七旬的母亲打来的电话,问他是不是借给他的老同学叶某某钱了,陈先生一听纳闷了,说没有啊,问他妈怎么回事。

    母亲说,4月12日上午9点半左右,她一个人在家,有个50岁左右的中年男人来家,问她儿子志明在不在家。她就说,儿子在上班不在家。

    这个中年男人就说:“哎啊,志明怎么不在家啊,我们说好的,要我来家拿钱。”

    他自称和陈先生是同学,他妈因为住院现在出院还差点钱,和陈先生说好了,今天来取钱,怎么会不在家呢?

    看到老太犹豫,他就拿起了电话,说是给陈先生打电话。在听到“志明你怎么不在家” 时,老太相信了,按他的要求,取了4000元给他。他留了张自称叶某某的欠条之后就离开了。

    而之后,老太才想起来给儿子打电话,于是出现了文中开头的一幕。于是老太马上报警。

    而这之前和之后又陆续有人报警,都是以儿子同学的名义到家借钱而实施的诈骗。

    去年6月24日,涉嫌诈骗的吕某被警方抓获。吕某对冒充他人同学实施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

    吕某,已54岁了,富阳人,曾有多次诈骗前科,去年3月8日才刑满释放。

    吕某交代,他就是利用是杭州本地人,能说当地话的优势,到一些农村地区或城市老小区,看到家中只有老人在家的情况下,和老人们聊天,以此来套老年人的话,比如说,套出老年人的儿子名字等,以此为基础,接上话题,实施诈骗。

    而如果遇到那些警惕性高的人,他就只当聊天,就这样,3个月的时间内骗了5人计16800元。

    因涉嫌诈骗罪,吕某被西湖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吕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2000元。

    在此,检察官也提醒市民朋友们,对家中只有老人的,多陪陪他们说说话,聊聊新闻上发生的新鲜事,对常见的一些犯罪手法和家人们宣讲一下,避免家人上当受骗。

作者:记者 叶海涵 通讯员 西检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