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医生王永钧及其团队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7-01-17 17:28:47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王永钧工作照
 

    杭州网讯 近日,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北京揭晓,此次共授奖171项成果,包括特等奖2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149项。其中,中国工程院陈香美院士与杭州市中医院肾病科王永钧团队联合完成的“IgA肾病中西医结合证治规律与诊疗关键技术的创研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王永钧之初印象

    耄耋年仍坚持坐诊

    83岁的王永钧是中医和中西医结合肾病专家、国家级名中医,每天,他都会准时出现在杭州市中医院的门诊或病房,他治疗的病人来自全国各地,而且往往一号难求。

    王永均诊病时一边把脉问诊,一边查看病人的检测报告,开具处方,一刻也停不下来,有时还会对检查结果提出质疑,直至把病情搞清楚为止。

    虽然医院考虑到他年岁已高,实行限号,但结果他都要接待完最后一个病人,而放在桌上的盒饭已是冰凉。

    没有门诊的时候,他就会在病房里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对疑难患者的病情进行讨论,制定和调整方案,或者在他的办公室,一个人静静地查阅着以往病人的原始医案,又不时地拿着几张肾病理图片查看,思考着……,这就是王永钧教授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拓展“形象思维”

    审病辨证相结合

    古代中医对病象的诊察,主要依赖“望闻问切”四诊来采集人体的生命异常现象。作为一名中医出身,功底深厚的医者,王永钧主张中医学术必须“法古融今”,引入现代科技,用以发展源于中华文化的“象思维”。

    王老说:“现代科技迅猛发展,为我们观察生命现象提供了多项诊察手段,如“尿象”、“血象”、“影象”、“超声象”、“内窥镜象”、“病理象”等等,都极大地拓展了我们的视野,为中医“象思维”提供了十分丰富、生动、细微、深入的信息,也为传统中医的“望闻问切”提供了诊疗疾病的新式武器。”

    在这些创新性思维引导下,王永均他和团队一起,在全国中医院中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个开展肾脏穿刺和肾病理检测,用金指标为中医肾病微观辨证提供了依据;第一个建立肾病实验研究室,作为中医肾病临床和实验研究的平台,使中医科研由浅入深,逐步发展。

    治证-治病

    辩证来论治

    西医讲病,中医讲证。病是人体在致病因素作用下,导致生命现象发生异常自始至终的全过程。证是病因作用下发生的综合临床表现,是疾病连续的全过程中的一个横断面,所以具有阶段性,但中医辨证,往往很重视整体,所以,“辨证论治”被认为是中医治病的特色和优势。

    “只善于治“证”,不善于治“病”,或只治疾病的某一阶段、缺乏预见,就可能会对病情发生误判。”王老谈起法古融今的中医理念,又举例说,肾风病,分隔成水肿、尿血、虚劳、关格等不同的证和病,如果不去做相关的检查,在处理上往往亦会单纯辨证或对症治疗,同样有可能导致对病情的误判。

    为了弥补这一“短板”,王永钧和他的团队对肾病提出了审(识)病—辨证—治病/证的临床思维。识病,指的是认识被国际公认的现代医学病名及其内涵,这不仅是便于与国际接轨,更重要的是它能反映“发生生命异常现象自始至终的全过程”这一条件,而且这也符合《内经》中的医理论作。

    王永钧就是依赖这一优势闯出了一条中医及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新路,摸清了肾病发展过程中,证候发生、演变、规律性及其致病机理的关系。

    法古融今 传承创新

    肾病辨治承前启后

    王老从医60余载,近20年来,他和团队主要针对IgA肾病开展工作,这不仅是我国最多见的原发性肾小球病,而且发病年龄轻,治疗难度大,且其临床及肾病理表现几乎涵盖所有的原发性肾小球病,若能获得疗效,将扩大研究方案的适应范围。

    王永钧和他的团队首先对1148例IgA肾病患者的研究发现,其主要证候有风湿扰肾、肾气阴(血)虚、肾络瘀痹、肝风内动、溺毒内留等五个证候,这一证候分类是首创的;又针对风湿证患者的病情活动性大、发展快,及时正确治疗,疗效亦好,它既是IgA肾病的始作俑者,亦是病情加重的危险因素,必需重视。

    “风湿与肝风证相合,风险会更大;另外,风湿、肾虚、络瘀三联证,临床最为常见,辨证内容若介入尿蛋白定量、血压、估测肾小球滤过率及超声检测,能明显提高辨证的正确性”王老认为,孙思邈“用食平疴,释情遣疾”,在IgA肾病治疗中具有不可忽视的地位。

    耕耘20载, 王永钧和他的团队研究的课题也获得实至名归的收获— 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而作为浙江最早创建的中医院,市中医院名医辈出,如叶熙春、史沛棠、张硕甫等都是著名的中医学大家,还有曾为毛泽东主席做过金针拔内障术的现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唐由之,早年亦曾在该院工作。现在该院仍有多位闻名国内外的中医大夫,今年2月,王永钧还被聘为医院终身学术导师。

    杭州市中医院院长杨勇告诉记者:“除了肾病科,中医妇科也被列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专科,还有针灸科、推拿科、心血管病科、骨伤科、脾胃病科、内分泌科、乳腺外科、肿瘤科、临床药学等,先后被列入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的重点专科或学科。学科群的建立,不仅仅为医院保持了发展后劲,更是以各专业的特色疗效为患者带来了更好的福音。”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