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1532例男男同性恋者的调查……
发布时间:2010-03-18 10:00:39 Thu  来源:杭州网

“中标”后他还把艾滋传染给了女友

昨天市疾控中心公布了去年杭州1532例男男同性恋者调查结果,三年内艾滋病感染上升6.5个百分点,梅毒上升4.5个百分点,揭示这一人群的性病艾滋病流行形势令人十分担忧。

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树昶通过课题研究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市男男性接触者(即MSM)性病与艾滋病感染情况一年比一年严重,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从2006年的1.8%上升到2008年的8.3%,大幅上升6个多百分点;梅毒则从2006年的11.9%上升到2008年的16.4%,上升幅度也较大。

陈树昶主任告诉杭州网记者,他们的调研人员从2006年开始,动用了三年时间,对1532例大样本的MSM人群进行了包括性病艾滋病危险行为和感染状况在内的二大类调查,样本数量大,调查结果比较符合当前杭州市这类人群的实际情况。

男男同性恋者性取向多为双性恋

陈主任表示在这次调查有许多新的发现,比如我市MSM人群年龄比较轻,平均28.3岁,其中76.3%未婚。从性取向来看,双性恋占了较大的比例,占38.4%。在我国,同性恋不被大部分人群理解与认同,同性之间的性行为也不被主流社会所认同,多数同性恋者都进入传统的婚姻,但他们进入传统婚姻的同时又保持了自己的同性性行为,这使得MSM成为男性之间和男女之间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桥梁人物,使艾滋病病毒在女性、MSM及其他人群中扩散开来,极大的增加了艾滋病传播的危险性。

调查对象中有65.9%的比例是来自本省或外省的流动人口。MSM人群的流动性较大,大大增加了艾滋病在不同地区传播的危险性。我市MSM人群艾滋病病毒、梅毒感染率两者的上升幅度都较大。

这次调研还对不同来源的MSM感染进行比较,发现浴室、网络来源的MSM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比来自疾控中心艾滋病自愿检测咨询部门的MSM高,分别为14.0%和7.1%。

浴室网吧成为MSN群交性行为的高发地

有资料表明,在浴池活动的MSM寻找性伴的目的性很强,甚至经常发生群交行为,并且这类MSM文化程度低,小学及以下占了40%以上,安全套作用情况也不容乐观。

因特网使MSM拥有更多的性伴,有更多的无保护的性行为。有84.0%的HIV的阳性的MSM与通过因特网寻找的性伴性行为时没有使用安全套。在最近的6个月中,通过网络寻找性伴的人平均拥有8.38个性伴,而不通过这种方式的人平均只拥有3.13个。

由此可见,MSM人群HIV感染形势已非常严峻,尤其是在浴室和网络寻找性伴侣的MSM是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这次研究显示MSM的艾滋病知识知晓率达81.6%,可能与此次调查的有关人群文化程度较高有关,但对“看起来健康的人可能会携带艾滋病病毒”、“母乳喂养可能传播艾滋病”、“同桌吃饭不传播艾滋病”和“蚊子叮咬不传播艾滋病”四个内容知晓率较低。


 

今后,针对这些人群的健康教育工作应在这些薄弱环节上进行强化。调查发现,89.7%的MSM在最近6个月与男性发生过插入性性行为(包括肛交和口交),但每次都坚持使用安全套的比例仍很低,尤其是肛交仅占39.5%。而97%的调查对象已意识到不使用安全套可能会感染艾滋病。

说明MSM人群对正确使用安全套降低艾滋病的作用上,知识与行为存在不一致、脱节现象。当然也有人是故意不用安全套,有人是因为享受,有人是不在乎自己的健康。这就需要采取多种干预措施,使MSM人群对自身处在感染HIV的高风险状态有充分的认识,鼓励和激发男男性接触者尝试行为改变,坚持并感受到安全套作用带来的减少性病等感染的良好效果。

低龄男男性接触者增多值得引起重视

特别是对年龄较小的男男性接触者,培养良好的安全性行为的习惯,尤为重要。只有39.8%的调查对象曾经做HIV检测,我市的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在过去一年针对MSM人群开展外展工作有一定成效,但是仍有部分MSM不知道哪里可以进行HIV检测,仍有部分MSM虽做了检测,但没有接受到检测前和检测后的咨询。

陈主任最后再三重申,同性恋者并不等于艾滋病、性病,危险的是他们的某些性行为方式 ,而不是同性恋本身。这是我们应该而必须达成的共识。同性恋者(包括男男性接触人群)应当采取切实有效的性行为保护措施,有高危性行为后,要及时到各级疾控机构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检测咨询。

作者:记者 杨超  编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