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钱塘新区启用“滚动居家公寓” 让外来务工人员安心“隔离”
发布时间:2020-02-14 16:41:21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月12日,杭州钱塘新区前进街道园区企业“滚动居家公寓”正式启用。据了解,这是街道为居家医学观察的外地返杭员工提供的一个“家”。

急企业所急 解企业难题

“开工后,我们有一批员工从外地回来需要接受医学观察,街道能不能帮忙解决?”复工在即,浙江西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遇到了难题。因在春节假期,大部分员工都选择回老家过年,返杭之后个别员工拿到了黄码,上班前需要医学隔离观察。

公司复工,人员是首要条件,前进街道的不少园区企业都面临着同样的困境。19家世界500强企业、2家民营500强企业,4万余名外来务工人员,这是摆在园区企业和前进街道面前的一道难题。

面对外来务工人员众多,商务酒店房间有限,职工宿舍容纳不了等现状,前进街道第一时间腾出了空置的单身公寓,收拾了90个房间,安置返杭职工。根据街道安排居家公寓入住人员表,不同企业的员工将分批入住,集中医学观察处的床铺也随之“滚动”起来。

配齐“十个一” 隔离环境很安心

走进公寓内部,每个房间都有近四十平方米,配备一张床、一套床上用品、一套桌椅、一些洗漱用品、一个暖风机、一台热水器、一台电视机、一个信号良好的无线网络、一个逃生应急包等必备用品一样不落,需要隔离的职工返回后可在第一时间拎包入住。如隔离期满后,经过严格的消毒,可安排其他人员入住。

此外,街道还联系了物业公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消防部门等,组建了一支维护公寓秩序、提供人性化服务和医疗服务的队伍,让企业的隔离人员住得安心、舒适。

成立复工专班 与疫情防控“两手抓”

为了更好地管理园区企业滚动居家公寓,服务接受集中医学观察的企业职工,前进街道联合经发科技局、教育与卫生健康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园区企业等成立了工作专班,下设7个专项工作小组,多方联动,助力复工。

7个专项工作小组分别为综合组、信息核查组、有序入住组、居家管控组、后勤保障组、隔离点建设组、突发事件处置组,每个小组都由对应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和企业联络员组成,真正做到了信息共享、协同联动。

目前,前进街道在统筹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严抓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努力实现抗疫情、稳经济多元平衡。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苏军  编辑:陈焕
2月12日,杭州钱塘新区前进街道园区企业“滚动居家公寓”正式启用。据了解,这是街道为居家医学观察的外地返杭员工提供的一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