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江浙沪皖四省联动 开启长达6小时的阅读旅程
发布时间:2019-05-25 14:19:51 Sat  来源:杭州网

浙江图书馆赛点

杭州网讯 2019年5月25日上午10点,在江浙沪皖四地的115家公共图书馆内,有超过1400支队伍,7000多名阅读者聚集在图书馆里,共同翻开了一本尚未上市的新书——《寻找宜居星球》,开启了一场长达6小时的“阅读马拉松”之旅。

四省联动 3700余名参赛者参赛

浙江赛区参赛人数占了一大半

浙江图书馆赛点

本届大赛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由上海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南京图书馆、阅马组委会和上海徐汇区虹梅庭公益服务中心主办,浙江省各级公共图书馆联合主办。作为中国原创的阅读推广形式,阅读马拉松要求参赛者在6小时内和伙伴们一道完成一本书的阅读,并完成相应的阅读测试。

本次阅读马拉松大赛,在江浙沪皖四地同步开拓了115个赛点,前期经过组队、报名、抽签等流程确定参赛者资格。浙江省内共有3700余名参赛者参赛,是浙江省历年来最大规模的阅读马拉松大赛。

赛点遍布在浙江省11个地市范围内的图书馆,阅读的氛围从省会城市延续至江南小镇。在浙江图书馆赛点,150名读者组成了30支队伍,参赛队员的年龄集中在18至35岁之间。比赛吸引了众多大学生、工作族利用周末,和拥有阅读爱好的伙伴们,共同参与活动,完成一段对阅读的“共同记忆”。

浙江图书馆赛点

浙江图书馆赛点的队伍中“好读又读队”曾参与过2018年的阅读马拉松活动,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年在第一时间再次报名参赛,顺利抽中参赛资格。“灵魂阅读之旅”队伍的阅读目标是一周抽时间读一本书,而阅读马拉松大赛正契合了这个阅读目标,提供了一次性完成阅读的体验机会。在台州市图书馆赛点,也吸引了约百名来自当地的大学生参赛。

在比赛现场,可以看到读者更新了传统的阅读方法,阅读过程中使用电子设备制作思维导图,完善阅读思维。在答题区,参赛队员答题时不允许翻看书籍,思维导图在帮助回忆阅读内容、理清阅读思路方面有很大的帮助。

浙江图书馆赛点

浙江图书馆读者活动推广部副主任谢贝妮向记者介绍,“我们整个参赛时间是10点开始到16点,到12点半开始就可以进入答题时间了,答题时间会在16点15分系统关闭,答题的时间需要暂时上交图书,只要在这个时间前完成答题环节就可以。去年只有浙江图书馆、嘉兴图书馆以及绍兴图书馆三家图书馆参与,但是今年长三角地区浙江省共有76家图书馆加入进来,整个浙江赛区就有3700余名参赛者参赛。整个长三角地区浙江赛区赛者人数就占了一半以上。”

记者了解到,这次选择的图书《寻找宜居星球》是一本还未出版定制款,前面也有为了比赛加的一些阅读方法。在今年的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浙江图书馆围绕“流浪地球”等热门话题,通过展览、讲座、挑战赛、音乐会等形式为读者打造了一场“天文探险+科幻狂欢”的天文科学阅读之旅。这次阅读马拉松大赛在比赛用书的选择时,也希望能继续延续科技阅读的话题,选择了《寻找宜居星球》这本书。

比赛用书《寻找宜居星球》

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样的阅读形式向社会集中展示阅读的力量,培养读者的阅读习惯,以此推广阅读的行为,让更多人了解阅读,参与阅读。

同时,在6月2日,2019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的颁奖仪式也将在杭州孔庙内举行,将“阅马提倡的阅读风尚和传统茶文化、科举文化相结合,在颁奖典礼同时呈现一场具有杭城特色的文化体验活动。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陈焕
2019年5月25日上午10:00,2019阅读马拉松四省联动开启长达6小时阅读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