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举办2019年浙江省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5 17:21:09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3月23日上午,2019年浙江省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活动暨“主动筛查、消除结核”三服务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举办。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夏时畅副主任出席活动并发布我省结核病疫情情况。

2018年,全省共报告肺结核病例25601例,报告发病率45.3/10万,比去年下降了4.8%;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达91.8%,治疗满2年的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达74.7%,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活动现场。

夏主任说,近年来,我省以《浙江省“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为引领,以中盖结核病综合防治合作项目(三期)为抓手,不断完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建设,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继续向前迈进。目前,全省共设立了90家结核病诊治定点医院,其中有13家耐多药结核病诊治定点医院,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财政经费保障患者诊治所需的一线抗结核药品和基本检查,设立耐多药防治专项经费,降低患者负担;在中盖结核病项目支持下,我省初步建立了医保、民政、财政等多渠道筹资保障政策,积极开展肺结核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试点,探索推广成功经验。全省11个市均具备快速耐药基因检测及菌种鉴定能力,80%的县(市、区)具备分子诊断能力,82%的县(市、区)具备液体培养与药敏检测能力,73%的县(市、区)同时具备液体培养与分子诊断能力,大大缩短了病例诊断时间。

活动现场,夏主任宣布浙江省结核病高危人群主动筛查专项行动工作正式启动,同时启动了以“消除结核,我志愿”为主题的全省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宣传行动。志愿者代表宣读志愿活动倡议书,呼吁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开展终结结核行动。

义诊活动。


浙江省疾控中心、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杭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浙江省结核病诊疗中心)、余杭区第三人民医院、杭州市疾控中心、余杭区疾控中心、径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现场开展筛查、义诊服务。义诊内容主要包括结核病科、结核外科、呼吸科、心内科、中医科、骨科、血压测量、血糖等。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任少凡  编辑:李建刚
3月23日上午,2019年浙江省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活动暨“主动筛查、消除结核”三服务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