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爱让心跳不止 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24 18:43:32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是公民在身故后,自愿、无偿捐献出其可用器官、遗体或组织,用于救治器官衰竭患者、失明患者和帮助推动医学教育的大爱善举,是捐献者及其家属赠与他人、赠与社会的最珍贵的礼物。3月24日,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杭州钱江陵园举行。在杭器官和遗体(组织)捐献者家属、登记志愿者、志愿服务队代表,各移植医院、遗体(组织)接受单位负责人,遗体接受医学院学生代表等近百人参加活动。

会上,遗体捐献的家属代表徐萌仙回顾了自己和女儿的故事。2012年6月11日,对徐萌仙来说难以忘怀。这一天,正值花季的16岁女儿徐雨文因患脑部胶质瘤离她而去。面对这沉重的打击,徐萌仙做出决定:捐献女儿所有有用的器官,让女儿的生命继续延续下去!

“在文文生病期间,每周志愿者都来看望,带给文文许多欢乐,我们应该怀有感恩的心。文文去世以后,我们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说到这,徐萌仙泣不成声。

当徐萌仙的决定传到家乡时,却遭遇了洪水般的不解和流言。丧女的悲痛、流言的中伤和为女儿治病所欠下的债务如同三座大山压得徐萌仙透不过气来。

“文文虽然走了,但我们的生活还要继续。文文在的时候不喜欢看到我哭,为了文文,我一定要好好地生活下去!”文文走后的第五年,徐萌仙收到了来自接受捐献者的一封信,还听到了接受捐献者一段心脏砰砰跳动的录音声。“那是文文的心跳啊!我心痛又欣慰!”

截止2019年2月底,浙江省红十字会系统已有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登记志愿者2万余人,已累计实现器官捐献1106例、大器官3365个、眼角膜1700余只,遗体450余个,挽救了3000多个危重病人的生命,让1700余名失明患者恢复了光明,让数千名医学生在“无语良师”“大体老师”的身上得到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同时,以缅怀纪念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者为主题的浙江省“生命礼敬”纪念园、红十字“生命礼赞”主题文化公园“两位一体”项目,先后启动开工建设。

据悉,“生命礼赞”场所项目定位为红十字主题文化公园,位于杭州市江干区丁兰体育中心代征绿地内,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生命礼敬”园定位为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者纪念园,位于杭州钱江陵园,包含纪念广场和已故捐献者安葬区域。此举让人们了解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知识,了解捐献者的大爱事迹,了解红十字精神和红十字文化,从而达到移风易俗、接受现代生命文化和健康文明理念的目的。

为弘扬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缅怀纪念捐献者,褒奖激励捐献精神,向社会宣传捐献大爱,2018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将建设以褒扬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者大爱精神的“生命礼赞”场所列入《浙江省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要求全省11个地市全部建设“生命礼赞”场所,把它作为一件重大民生实事抓好落实。

据了解,该活动由浙江省红十字会、杭州市红十字会、杭州市民政局联合举办。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李建刚
3月24日,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杭州钱江陵园举行。在杭器官和遗体(组织)捐献者家属、登记志愿者、志愿服务队代表,各移植医院、遗体(组织)接受单位负责人,遗体接受医学院学生代表等近百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