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帮忙无卡存款,事成有小费” 这订单让全国100多名骑手被骗
发布时间:2019-03-24 16:15:15 Sun  来源:杭州网


顺路帮忙无卡存款,事成后有小费——听起来是挺好的一单生意,背后其实是骗子的诈骗伎俩,全国有100多名“外卖小哥”“跑腿小哥”因此上当。

近日,湖州市公安局吴兴区分局朝阳派出所逮住了这个骗子。

小殷是湖州市吴兴区的一名“跑腿小哥”。今年2月11日,他通过外卖平台接了一单生意,客户要求他帮忙买16个红包,送到湖州市吴兴区环城东路某地址,订单后面还备注了一句话:“帮我买16个红包,然后到银行无卡存款400元,把小票打印出来带过来给我,见面后我会另外付现金小费50元。”

当时正值新春佳节,小殷觉得帮客户买几个红包很正常,加上平时跑腿时常为客户垫付小额费用,小殷觉得帮忙垫付400元并不要紧,而且还能赚50元,挺好的一单生意。

小殷先是到超市买了16个红包,再到银行ATM机上,按客户要求通过无卡存款向对方账户存了400元。可当小殷拿着16个红包及存款凭证到达对方指定的地点后,却发现店门紧闭。拨打对方电话,提示该号码已不在使用中……

此时,小殷才惊觉,自己可能被骗了,赶紧到湖州市公安局吴兴区分局朝阳派出所报案。

接报后,民警分析认为,这起案件的嫌疑人作案应该不止这一起。于是,他们迅速与美团等外卖平台安全技术人员取得联系,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发现当天有几个相似号码拨打了15个分散在全国各地的“跑腿小哥”的电话。

通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嫌疑人在湖南邵阳一带活动。2月17日,民警赶至邵阳,却发现嫌疑人已经逃往广东东莞。当晚,民警又连夜坐大巴进行追捕。2月19日中午,在东莞某酒店内,民警抓获嫌疑人卿某。

经审查,卿某于2018年10月从东莞一家小额贷款公司辞职后,没有了经济来源。因为之前经常在美团、饿了么、UU跑腿等外卖平台上叫跑腿单,他便想到了通过购买多个虚拟手机小号,在这些平台下跑腿单,再让骑手帮其无卡存款500元以下现金的方法实施诈骗。从2018年11月至今,卿某已作案100余起,共骗了全国100多名“外卖小哥”“跑腿小哥”,涉案金额共计5万余元。

目前,卿某因涉嫌诈骗,被湖州吴兴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点评等单位通过采取向全体骑手推送防诈骗提示、过滤高危订单等方式,为骑手拉起防骗网。

吴兴警方也提醒说,“外卖小哥”“跑腿小哥”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一旦察觉订单异常,应及时向平台反馈并报警。


作者:记者李建刚通讯员 马俊 顾佳佳   编辑:郑海云
小殷是湖州市吴兴区的一名“跑腿小哥”。今年2月11日,他通过外卖平台接了一单生意,客户要求他帮忙买16个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