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有事儿找坊里、没事儿来坐坐” 闸弄口街道推广邻里坊实体化运作
发布时间:2019-03-24 14:56:36 Sun  来源:杭州网

走进闸弄口街道红梅社区“邻里坊”,门口的黑板上就写着这句“有事儿找坊里、没事儿来坐坐”。这是自去年10月,红梅社区成立了首个“邻里坊”实体运作空间,从此25位邻里坊成员就有了自己的专属开会地,遇到处理不了的事情,大家都带到邻里坊一起商量解决。这里讨论着关于小区里大大小小的事情,有关于独居老人生活情况,有关乎家长里短的琐碎事,也有关于小区垃圾桶分类大家的事。

社区书记孙燕芬介绍道,红梅社区共有2378户住户,老年人较多,很多意外都是发生在8小时社区工作时间以外。所以,社区尝试分区域组建“邻里坊”,由居民推选坊员,全力协助社工,形成居民自治。

目前,红梅社区形成了5个“邻里坊”,每个坊有5-6名坊员。每位坊员都要做到“五访二巡查”,即病残家庭、独居空巢、困难家庭、失独家庭和重点家庭必访,对自己负责的住宅楼和小区卫生治安必巡查。发现了一些问题,坊员就一起讨论解决方案,由所有住户共同来协商解决。

全街道有78个网格,计划今年年底前建成40余个有实体运作空间的邻里坊,拉近居民和社区的距离,更好地实现居民自治,让居民“有事找坊里,没事来坐坐。”

作者:通讯员 沈黎 记者 王川  编辑:李建刚
走进闸弄口街道红梅社区“邻里坊”,门口的黑板上就写着这句“有事儿找坊里、没事儿来坐坐”。这是自去年10月,红梅社区成立了首个“邻里坊”实体运作空间,从此25位邻里坊成员就有了自己的专属开会地,遇到处理不了的事情,大家都带到邻里坊一起商量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