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城投集团万名党团员用志愿服务打造更多文明杭城“金名片”
发布时间:2019-03-23 13:42:43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春天新出发,为文明再续航。3月23日,阳光明媚,万绿吐新,杭州市城投集团携手市直机关工委、杭州银行、浙江工业大学、上城区委等单位联合举办“为党旗添光彩 建名城当先锋”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暨市城投万名党团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三周年活动,将“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这份事业推向新的高潮。

满城好风景

文明乘车蔚然成风

上午8时30分,理发、量血压、磨剪刀……40余个便民志愿服务“摊位”前围满了群众。“为党旗添光彩 建名城当先锋”机关党员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在吴山广场热闹开场了。

眼前的场景对杭州市城建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宋伟而言并不陌生。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色党徽,作为志愿者一员,他每个月都要到杭城各个公交车站、社区等开展服务。这次,他所在的“摊位”为群众带来了免费手机贴膜服务,人气火爆。“志愿服务让市民们有了更多幸福感和满足感,也让城市变得越来越文明。”宋伟说。

更亮眼的风景还在路上。在杭州火车东站、吴山广场等公交站点,乘客自觉排队站在护栏内等候上车,一旁,是穿着同样“红马甲”、满脸笑容的志愿者们手举“请排队上车,为杭城添彩”的标语牌。

3年来,杭州市城投集团的志愿者们坚持在每月1日和11日的早晚高峰,到主城区的各个公交首末站对上车乘客进行排队候车的引导。如今,在杭城的200多个公交首末站和3000余个中途站里,杭州市民主动有序排队乘车已蔚然成风。

作为最早开始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的城市之一,杭州的志愿者团队规模、费用投入、基础设施改造上都走在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城投集团已经组织文明劝导活动70余次,发动志愿者5万余人次。“公交文明排队志愿服务”也成为了杭城发动志愿者最多、涉及站点规模最大的公交站文明劝导服务活动之一。今年,这一服务连续第三年被评为“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之一,又入选中宣部主办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成为了展现杭州城市文明的又一张“金名片”。

出行再升级

斑马线前礼让互敬

“广大市民在骑车、步行时请自觉遵守交通信号灯,文明行路,安全出行,过马路走斑马线,见着礼让的好司机,向他竖起拇指、递上微笑,用您的‘举手’之劳为善举‘点赞’。”活动当天,全国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市城投集团万名党团员志愿服务队队长孔胜东向大家发起了“斑马线礼让互敬”的倡议。

“礼让是双向的。”张芳美是市直机关一名志愿者,每月都会参与主城区公交站文明劝导服务,越来越多人在她的引导下文明出行。这个倡议让她感触很深,“在服务中,我们经常看到斑马线前司机礼让行人,这也已经是文明杭城的一个标志。希望更多市民也为有礼的司机点赞,为城市文明建设再出一份力。”

据介绍,杭州公交集团作为城投集团下属企业,已经开始开展“斑马线互敬日”活动,不少行人也已主动为让行司机竖起了大拇指。4月份开始,互敬日活动将再次升级,每月11日,城投集团党团员志愿者将在杭州100个人流密集站点和36个人流密集的斑马线前手持大拇指KT板,为停车让行的司机点赞。

服务更丰富

亮出文明城市“金名片”

让更多人一起加入到美好杭州的建设中,是杭州市城投集团万名志愿者服务的初心。在文明劝导基础上,市城投集团还开展了各种形式丰富的志愿服务吸引公众参与。

为鼓励更多市民文明乘车,2018年,市城投集团联合杭州银行开展了文明排队上车扫码返现活动,每月1日与11日,在主城区延安新村、闸弄口新村等200个公交站内按秩序文明排队的乘客,只要用手机成功扫描志愿者出示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得2元车费的返现嘉奖。目前已经有5000余人通过有序排队获得了车费返现。

在“百千万”活动中,杭州市城投集团万名党团员志愿者服务队多次赴胥口,为当地13个行政村近千户村民开展“菜单式”志愿服务活动。城投集团充分发挥企业系统所属九大行业优势,让更多志愿者发挥特长,为村民们提供了优质的公共交通、供水、供气、清洁直运和城市建设等公共产品志愿服务以及理发、小家电维修等13项便民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城投集团还有一张默默无闻、为民办实事的“金名片”:为市民办理公交、水务、燃气等个人事项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杭州城投综合服务中心,市民进一扇门就能办所有事。

服务中心还在智能化营业厅建设上下工夫,为市民创建在电脑、手机等智能设备上随时随地就可以办理、跟踪业务的办事平台,通过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公交APP、“杭水e家”、燃气19营业厅等网上营业厅,提高服务中心“移动办事服务”能力,为杭州“助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公用服务保障。

当前,杭州正处于“一城”“一窗”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杭州志愿服务持续提升的考验期。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杭州市城投集团将在助力推进杭城文明,为在“后峰会 前亚运”时代打造继斑马线礼让后更多的杭城“金名片”贡献力量。

作者:记者 章晏铜 通讯员 李峰 丁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