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清明时节 感知生命:杭州殡仪馆迎首次开放日
发布时间:2019-03-20 18:50:11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清明来临,扫墓祭祖、缅怀亲人、祈福踏青的活动相继展开,杭州市殡仪馆在3月20日迎来首次开放日。当天,“感知生命·热恋芳华”生命教育系列活动之2019杭州清明通气会也于杭州殡仪馆举行,旨在邀请市民与殡葬单位“零距离”接触,展示当代殡葬新面貌,并呼吁大众感知生命,热爱生活。

表彰殡葬行业杰出代表

活动现场,一批殡葬行业的杰出代表得到表彰,他们有的坚守岗位数十年,有的曾为杭州市殡葬事业作出过突出贡献,他们通过亲身经历讲述了其对生命的认知。

遗体整容师谢黎明

作为遗体整容师的谢黎明今年6月就退休了,他坦言自己已记不清服务过多少位逝者,“7·23甬温线”事件中他在炎热夏季工作在一线,为50多位逝者整理遗容,体面地为之送上最后一程,回首漫漫工作生涯,他真切感受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开始工作在这个岗位时,经常受到歧视,对象也不好找,后来时代变了,大家观念有些转变,我们的工作被越来越多的人肯定。人有生也有死,这没什么好避讳的,但一定要珍惜生命。”

特殊遗体办理工作人员周文楷

周文楷在特殊遗体(非正常死亡遗体)办理工作岗位上已坚守十余年,据了解,这些遗体大多由公安部门介入处理,或与医疗卫生部门有纠纷,甚至多年找不到亲属,他的日常工作主要督促有关部门人员处理“陈尸”。近几年,他和同事已经处理了300多具“陈尸”,和这样的对象打交道,周文楷有感而发:“如今发生在学生群体的高坠事件很多,因为大多学生生活条件优越,导致抗压能力差,遇见挫折就想逃避,甚至以死解脱,所以从小进行生命教育课很有必要,让学生学会坚强,明白生命可贵。”

模拟告别会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殡仪馆策划举行了一场桃李满天下的老师的模拟告别会,杭州殡仪馆的司仪、礼宾等相关工作岗位员工本色出演,将逝者的一生通过言语及沙画的艺术形式进行再现,肃穆温馨的现场引起观众的共鸣。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