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20余件洛阳唐代墓志拓片集体亮相浙江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9-03-20 14:05:51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3月20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贞石风华——洛阳唐代墓志拓片巡展”在浙江图书馆开展,220余件洛阳唐代墓志拓片集体亮相,集中展示唐代书法艺术的风采。该展览由洛阳师范学院主办,浙江图书馆、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和洛阳师范学院图书馆共同承办。

唐代名家书法作品尽收眼底

狄仁杰楷书作品亮相

袁公瑜墓志(狄仁杰撰并书)


袁公瑜墓志 局部(狄仁杰撰并书)

在十三朝古都洛阳的城市发展历程中,唐代洛阳无疑是最为辉煌的篇章。这里长期是唐帝国的东都与东京。武周时期,这里取代长安成为当时政治、经济的中心,号称神都。唐代的洛阳城,宫殿巍峨、城市壮丽、交通便利、物华天宝、人文荟萃,皇亲国戚、高官显宦、世家大族多汇聚于此,士农工商也在此生生不息。多重因素造就了洛阳城市文化的辉煌。

展厅现场的传拓技艺

上个世纪以来,洛阳周边的唐代墓葬出土了大量墓志。据学者统计,目前刊布的洛阳唐代墓志数量已经达到6000方,远远超过陕西西安等其他地区出土的数量。目前收藏洛阳历代墓志石刻及拓本5000余种,并建成洛阳古代石刻艺术馆予以收藏与展示。此次巡展陈列的拓本,就是洛阳师范学院河洛古代石刻艺术馆多年来多方努力搜集的精华。这些拓本集中展现了上个世纪以来洛阳出土唐代墓志的概况,其中既有国有博物馆及民营博物馆中的馆藏精品,亦有散落民间的石刻遗珍,许多拓本是首次展出。

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的展品大部分未曾公开展出,包括唐代墓志书法精品楷书150余件、行书60余件、隶书50余件、篆书40余件,名家众多,风格各异,全面展示了唐代书法艺术的高超成就以及墓志纹饰、雕刻等原始艺术信息。

其中既包括了颜真卿、徐浩、梁升卿、张旭等名家的书法作品,还有狄仁杰、岑羲、许景先、宋璟、韩休、徐峤、刘宪、贺知章、苏颋、张九龄、李邕、崔尚、席豫、韦述、萧诚、李华、李吉甫、裴度、韩愈、李纾、穆员、郑馀庆、李德裕、令狐绹等唐代知名政治家与文人的锦绣文章。从他们的生花妙笔中,我们不难感受到唐人丰富多彩的物质生活和精神世界。

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展区分为历史名人墓志书法展区、楷行篆隶书法风格展区及互动体验区等,通过对展品的深度梳理,集中展示和推介河洛地区唐代墓志书法艺术,并多角度、立体地呈现传统墓志文化的史料、文物收藏、艺术欣赏等丰富内涵和多重价值。本次展览还将在现场安排传拓技艺的体验互动,连续五天,让观展的市民全面感受这项保存人类文化遗产的传统技艺。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到4月8日,展览期间免费向观众开放,随后,还将到北京、上海、武汉、西安、兰州等地巡展。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贞石风华——洛阳唐代墓志拓片巡展”在浙江图书馆开展,该展览将持续到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