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给800斤的“铁胖子”洗洗澡 汛期来临前市政工人要做好这件事
发布时间:2019-03-19 20:04:04 Tue  来源:杭州网


3月19日一大早,西湖市政机电设备养护人员钻进袁富泵站,清淤工人爬下泵池,开始了一整天的泵站“洗澡”工作。

袁富路泵站位于袁富路与杭千高速之间,上穿是高速和袁富立交桥,相比袁富路和袁富高速出入口收费站,那里就是一个洼地。泵站设有3个水泵,主要用于抽取汇聚到下穿立交的雨水,以免下穿立交收水与排水不及时导致下穿道路积水。

袁富路的这座泵站每台水泵每小时307立方排水量,属于城市道路中型泵站。等到下雨天,泵站由自动控制系统进行排水,设置3个警示水位,根据水位启动不同数量的水泵,水位越高、启用的水泵越多,直到三台水泵满负荷运作,在最短时间内将道路两侧雨水井收集的雨水通过水泵排到附近河道。

每年的4月中旬杭州就将进入汛期,到时候杭州城里像袁富路泵站这样用于收水、排水的下穿立交泵站就有可能要连轴转了。为了确保雨季下穿泵站能够正常运作,避免出现积水情况,西湖市政赶在主汛期前对14座下穿立交进行大扫除式“洗澡”。

“洗澡”内容分两块,一是给水泵检修,二是给泵池和进出管道清淤。

水泵检修又分三块内容,一是检测泵的绝缘电阻的阻值是否在正常范围值内;二是泵体内的油压是否在范围值;三是看泵运行产生震动是否导致螺栓松动、密封圈移位、叶轮磨损等问题。

另一部分是泵站“输血管”清淤,即下穿泵站进出管道以及泵池的检查、清淤工作,这项任务完成得好不好,也直接关系到泵站的排水能力。

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可并不容易。下穿立交的水泵一般重有800斤,更大的可能超过千斤,需要有六七个壮汉才能抬起来。泵池深10多米,一般只能采取吊装方式将水泵吊到地面进行检修,这就还要3个工人先下井将水泵固定到吊绳上。

“起吊高度大、抬杠不方便,要把这个大家伙完好无损地送到地面上就不是容易的事情。”西湖市政桥隧部经理郑有华说,这还是初级难题,更头疼的是,水泵运行时会吸附杂物进入泵体,这些杂物跟管道法兰接头部容易粘合沉积淤泥,要从水泵内部清理这部分脏东西也不容易。

除了14座下穿立交泵站的年度检修和清淤,西湖市政近期还将对养护的4座隧道、16座天桥13座人行地道水泵及管道进行系统性检修及清淤。预计在4月15日之前,这些泵站的检修将全部完成。

作者:通讯员 周晓舟 郑有华 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
为了确保雨季下穿泵站能够正常运作,避免出现积水情况,西湖市政赶在主汛期前对14座下穿立交进行大扫除式“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