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文澜阁杯》浙江省博物馆设计大赛颁奖典礼隆重举办
发布时间:2019-03-18 16:20:23 Mon  来源:杭州网


获奖设计师与评委嘉宾们合影


杭州网讯 3月17日上午,由浙江省博物馆主办的文化与文明浙江文创论坛暨2018《文澜阁杯》浙江省博物馆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良渚梦栖小镇设计中心隆重举行。

金奖作品——《一叶舟》


本次大赛历时3个月,从12月9日到3月8日,共收集到近300件精彩的作品,其中有来自浙江、北京、河北、湖南、湖北、辽宁、黑龙江、河南、山东、安徽、广东、福建、云南、贵州等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们。国宝与生活的艺术碰撞,文物与家居的巧妙相融,玉石与器具的合二为一,武器与饰品的创意组合,那些文物衍生出的文创作品皆来源于我们的日常生活。经过专家评委们激烈的评审于3月16日晚评选出本次大赛金银铜及优胜入围奖共11组。

浙江省博物馆选取了“万工轿”、“越王者旨於睗剑”、“鎏金银阿育王塔”、“双鸟朝阳纹牙雕”、“玉琮”、“伎乐铜屋”、“ 25彩塑泥菩萨立像”、“ 龙泉窑舟形砚滴”、“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卷” 、 “彩凤鸣岐”、“七弦琴” 等10 件馆藏文物作为主体,面向全国邀请设计师们进行文创衍生品设计创作。


颁奖典礼现场

浙江省博物馆创建于1929年,初名“浙江省立西湖博物馆”,是中国最早建立的博物馆之一。经过80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人文科学博物馆,同时又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和“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

浙江省博物馆馆藏文物10万余件,文物品类丰富,年代序列完整。其中,河姆渡文化的陶器、漆器、木器、骨器和象牙制品,良渚文化的玉器,越国的青铜器和原始瓷,越窑、龙泉窑等窑口的青瓷,会稽镜和湖州镜,南宋金银货币,以及明清浙籍书画家的作品等,都是极具地域特色和学术价值的珍贵历史文物。

《文澜阁杯》浙江省博物馆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金奖

090作品:《一叶舟》

作者:张心恩、郭瑞琳、徐晓云

银奖

063作品:《六彩屋》

作者:陆慧琳、张淑娴、廖永鹏、阮佳琪

216作品:《玉琮盘》

作者:赵路明

铜奖

194 作品:《伎乐吊灯》

作者:曾木建、张鹏飞、许超波

206 作品:《良渚玉琮手工古皂》

作者:金大陆展览装饰有限公司

257 作品:《古“纹”今用-文化风情木梳》

作者:崔超、何蕊、张帅、于佳祺

入围奖

003 作品:《越王者旨於睗剑-眉笔》

作者:孙珮书

005 作品:《CLIMMER·微光》

作者:杭州谷岛科技有限公司

027 作品:《随手带个文物出门-钥匙扣》

作者:刘一兵

077作品:《朝阳纹牙雕纹案礼品纸》

作者:是和文化

187 作品:《封印时空中-玉琮杯》

作者:陈文、施欣怡、唐康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李建刚
3月17日上午,由浙江省博物馆主办的文化与文明浙江文创论坛暨2018《文澜阁杯》浙江省博物馆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良渚梦栖小镇设计中心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