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康桥新开河出现一条“怪鱼”“想跳龙门”却差点夭折
发布时间:2019-03-16 21:13:52 Sat  来源:杭州网

从河里抓到一条7斤重的娃娃鱼,没有其他人看到,你会怎么做?带回家还是放它回家?杭州西湖市政公司河道泵站养护工人的选择是:上报并送到动物园。

这事发生在康桥街道新开河泵站,受到“娃娃鱼”考验的是西湖市政管理该泵站的管理人员和维修人员。

位于康桥的新开河,紧邻运河,新开河泵站就是运河、新开河之间用于防涝配水的。

3月15日下午,新开河泵站因为水闸墙面挡墙面砖脱落,工人们正在进行维修。临近傍晚,维修人员之一陆师傅在闸板内侧发现了一条奇怪的大鱼。

这条鱼有4条腿,脑袋扁扁,看起来有一人的手臂那么长,有点蔫蔫的,像是一条娃娃鱼。

莫非这条怪鱼想学一学鲤鱼跳龙门?闸板离水面有两三米高,正常情况下,这条怪鱼是无法跃过闸板返回河道的。于是,陆师傅和同事赶紧下水把它打捞起来。

他们这才发现,被救起来的怪鱼比预计得要大,体长有80厘米,重量约七八斤。几位工人拿出手机搜索娃娃鱼图片一对比,确认这果然是一条娃娃鱼。

考虑到娃娃鱼反应较慢、不太灵活,泵站管理员立即对它进行补水、充氧等措施。3月16日一早,大家发现娃娃鱼活跃度多了,于是将它送到了能够进行专业救护的杭州动物园。

这条娃娃鱼到底从何而来?工人师傅们说不太清楚,可能是从哪里逃出来的、也可能是有人放生的,以前闸板里也有鱼类“误闯”的情况,但娃娃鱼还是头一次发现。

作者:通讯员 周晓舟 王志强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