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六旬老人被困深山11小时 结局有点暖…
发布时间:2019-03-16 18:12:42 Sat  来源:杭州网

3月11日,63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黄爷爷独自一人上山烧香,岂料被困山中11个小时…庆幸的是在临安警方和热心市民的帮助下,黄爷爷成功被找到。3月11日晚上10点,临安公安分局锦城派出所接报警称63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黄爷爷从下午1点左右出门后一直未归,找寻无果请求帮助。值班民警在了解详细情况后,立即安排街面警力开展寻找工作,视频员同步开展视频查找工作。同时,微信朋友圈里热心的市民们纷纷转发黄爷爷走失的消息。

民警接警后兵分两路,一路去黄爷爷居住地附近实地调查走访,一路查阅黄爷爷出走周边及进出口的视频监控,民警发现当天下午14点,黄爷爷出现在某火锅店对面的马路上。但这之后黄爷爷就犹如消失一般,周边所有监控都未见黄爷爷的身影。值班民警立即对黄爷爷最后消失点展开分析,根据黄爷爷行走的方向判断极有可能往西方向行走,搜寻面积不断扩大。视频组立即调取周边山附近的监控进行查看,发现黄爷爷独自一人打车上了玲珑山,在山顶下车后径直往寺庙后面的小路走去。此时,已经是距离黄爷爷上山已经10个多小时,锦城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前往玲珑山展开搜寻。凌晨1点多,全体搜救人员打着手电,沿着寺庙后面的小路,一路大声呼喊黄爷爷的名字,放慢脚步、扒开草丛,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仔细搜寻着。一个小时过去了,民警在草丛中听到微弱的呼救声,几支手电急忙照向传出呼救声的方向,只见黄爷爷虚弱的躺在路边,身上都是血…民警立即拨打120,并对黄爷爷的腿部伤口进行简易处理。

民警在与黄爷爷的交谈中得知,黄爷爷本想上山拜佛,到了寺庙门口又忘记了,径直往寺庙后面的小路走去,走着走着发现迷路了,想着折返回去不慎摔伤了腿没法下山,身上除了50元现金,没有其他任何物品。凌晨2点多,距离黄爷爷走失已经过去11个小时,黄爷爷在锦城派出所搜救人员合力护送下安全上了救护车。经医生诊断,黄爷爷两腿都有不同程度的挫伤,目前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小编整理了一些如何预防老人走失的方法,希望能给大家帮上一点忙:

1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民警可以根据走失老人的信息有效缩短老人在外辗转的时间。

2使用高科技定位器

硬件由老人携带,软件安装在监护人手机上,监护人可以通过软件实时查看老人的位置。

3为老人设置标记

为避免家中老人走失,应长期在老人手、脖子等显眼的位置悬挂写有家属联系方式或身份信息的标识,或让老人牢记一位至亲的联系方式,以便老人走失时方便好心群众或民警联系家属。

4常回家看看

一定要常回家看看,多抽时间陪伴,缓解老人的孤独,感受家庭的温暖,避免出现老人“在家呆不住”的情况,减少走失机率。

5远亲不如近邻

当儿女不在家时,邻居就成了您的耳目,“刚刚看到老人往那边走了”,“老人说要去散散心”,当老人走失时,邻居的一句话也许会为家属寻找老人指明方向。给家中老人更多的关怀与爱,愿每位老人都能被世界温柔以待!!!

为全力以赴寻找黄爷爷的锦城派出所民警点赞!!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符栩潇 贾施慧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