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次家庭聚餐 多年朋友付出了“昂贵”代价
发布时间:2019-03-15 13:53:55 Fri  来源:杭州网


手表是2015年在上海买的,是欧米茄牌子,单历黄盘间金自动机械手表,型号是碟飞,钢制表带,当时售价是33700元,我每年都保养的,现在大概是七成新的样子……家住湖州长兴利时广场的张先生细细回忆着自己昨晚放在客厅茶几上的手表被盗的事情经过。

近日,湖州市公安局长兴县局成功破获一起盗窃案,而令人不解的是盗窃嫌疑人却是受害人自己请来的。

朋友聚会乐开怀 万元手表却消失

3月2日晚,张先生在自家宴请宾客,因为干活不方便,便将自己价值三万多元的欧米茄手表摘下并顺手放在了客厅茶几上。当晚17时许,客人们陆陆续续来到张先生家中,大家一起吃饭、喝茶、谈谈人生、拉拉家常很是畅快。然而,美好景象的背后却发生了一件让人难以置信的事。

就在客人们都离开后,张先生开始收拾打扫,这时他发现自己放在茶几上的欧米茄手表不见了。

“会不会是我放错了地方?”于是张先生将家里翻了个遍,可依然没发现手表的踪迹。在确认手表被盗后,第二天一早,张先生便向湖州市公安局长兴县局报了警。

线索甚少侦查难 心理攻克显端倪

湖州市公安局长兴县局侦查打击中心侦查三大队接警后,立即对此案展开了侦查。由于张先生家中没有安装监控视频,故无法还原当时的现场情况,现场勘验也没有发现实质性的线索。而唯一能确定的就是,嫌疑人必定隐藏在张先生宴请的这八个客人之中。

随后,侦查三大队兵分两组进行“作战”,一组对聚会参与的八人进行谈话,另一组进行技术侦查。民警对这八人依次进行取证谈话,并在谈话过程中仔细留意对方的微表情及微动作。最终,民警在和其中一名客人刘涛(化名)的谈话中发现,其虽说话声音大声,却透露着一丝丝心虚,表情及动作也显得不自然。

在民警询问刘涛是否见到过桌上的欧米茄手表时,刘涛不假思索地否认了自己见到过该手表。但是民警在与其他客人进行谈话时,客人们均提到了自己曾见到过茶几上摆放的欧米茄手表,当日坐在离手表位置最近的刘涛又怎么会没见到呢?这些反常现象显得刘涛有重大作案嫌疑,于是民警对刘涛进一步谈话。

水落石出真相白 内心懊悔方恨晚

此时,技术组传来了好消息!民警发现刘涛的手机百度APP内有搜索欧米茄手表相关信息的痕迹。该线索的发现让民警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遂民警趁胜追击,采用不同的谈话方式攻克刘涛的心理防线。最终,被攻破防线的刘涛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经审讯,刘涛交代其和张先生认识已有两年多了。3月2日晚,刘涛受邀来到张先生家中吃饭,饭后便坐在了客厅沙发上,并且把自己的手机放在了茶几上开始和朋友们聊天。当晚21时许,就在刘涛起身准备离开时,发现自己手机旁边有一块价值不菲的欧米茄手表。

被贪念涌进脑海的刘涛,趁着其他人都没注意的时候,顺手将手表和自己的手机一块装进了自己的口袋,并带回家藏了起来。最终,民警在刘涛家中搜查发现并扣押了这块涉案手表。

目前,刘涛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我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湖州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应保管好自己的财物,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以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另外,日常交友作伴需谨慎,切莫麻痹大意,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马俊 赵琦铖   编辑:陈焕
因为一次家庭聚餐,多年朋友付出了“昂贵”代价宴请宾客却成了引狼入室,湖州长兴警方破获一起熟人盗窃案